莲溪快评|经济强镇锻造文体强镇
东莞+-长安周刊 2022-08-12 09:42:20

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2022年长安镇“全民健身日”活动暨第十三届“健康暑假”青少年三人篮球赛启动。近年来,长安围绕“文以化人 长乐安宁”文化核心理念,大力实施“海螺集结号”全民健身工程,推动全镇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民健身日”是不是为了增强市民身体素质?是的,但也不全是。篮球赛是不是为了让青少年暑假生活更有意义?是的,但也不全是。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看,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也不仅仅是让市民生活更精彩,更重要的着眼点在于,打造与城市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体品牌、文化实力,在扎实提升城市文化建设水平基础上,不断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近段时间以来,关心东莞文化发展的人可以感受到,全市文化建设热潮涌动。有一些观察者甚至感慨:东莞文化建设新的春天来啦!是的,从政府对文化强市建设的政策谋划,到企业和社会各类文化活动的具体开展,普通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四张城市名片”(近代史开篇地、国际制造名城、潮流东莞、篮球城市)以及“七大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潮流文化、体育文化、莞邑文化、生态文化)的巨大魅力,明白了文化就在我们身边,文化并不是抽象的存在,而是具体可感的一场“火柴盒”音乐会、一场炫酷的篮球主题潮玩秀、一个可爱的潮玩手办……,而且每个活动都可以亲身参与。“制造业之都”披上了文化的彩衣,霎时间,有了科幻味、潮流范。这样的东莞,让各方眼前一亮、心生欢喜,这就是“文化强市”的具体表达。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为城市发展赋能。在一般意义上讲,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经常呈现出非同步性。有的地方,经济很发达,但文化贫瘠;相反,有的地方,经济欠发达,但文化鲜活繁荣。当然,也有很好的样本,经济和文化齐头并进、相辅相成。东莞作为制造业城市,经济很发达,而作为岭南文明重要发源地、近代史开篇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文化基础资源十分厚重。如今,城市迈入“双万俱乐部”,亟待建设强大的城市文化软实力,与城市万亿GDP的经济地位相匹配,同时满足千万人口的文化需求。“双万东莞”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文化强市建设为“双万之城”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方是真正有吸引力、有竞争力的美好城市,这也正是东莞努力的方向。

长安作为全市经济大镇,在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也有良好的基础,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文化强市建设中一马当先,为镇街文化建设做出表率。顺应文化强市建设大势,从全镇发展实际出发,从本地百姓需求出发,从本镇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出发,经济强镇一定能锻造出文体强镇!

文字: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