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末端执行力|清溪镇“河湖保洁日”活动走进荔横村
东莞+ 2022-08-11 17:37:17

8月10日,2022年8月份清溪镇“河湖保洁日”“洁净城市日”“爱卫行动日”暨“行走清溪”活动在荔横村举行。当天,清溪镇人大主席王笑媚同镇人大代表一道行走清溪河下游碧道,重点督导碧道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要求提高执行力,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活动以“镇级主会场+村级分会场”的方式开展。各村(社区)分别在辖区同步开展分会场活动。

活动在荔横村荔横公园举行。清溪镇河长办、清溪水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就碧道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介绍。据悉,碧道是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当前,碧道建设任务已纳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

近年来,清溪镇高位推进、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工作,按照《2021—2035年清溪镇碧道总体规划》布局,于2019年启动建设清溪水流域水环境碧道综合治理工程,并先后完成了清溪河(杨梅坑段)5.18km和铁矢岭河6.49km碧道建设。今年将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清溪河下游4.79km碧道工程建设,同时,清溪湖环湖碧道提升工程和契爷石水碧道工程已提上议事日程,正加快谋划推进。

其间,王笑媚还率队行走清溪河下游碧道,通过边走边议等形式,开展碧道建设调研,对清溪镇碧道项目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碧道两边的杂草要及时清理”“要加快碧道项目建设的工作进度”……王笑媚要求,要深入贯彻省、市有关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原则,按照低干预、低成本、低维护、高质量的“三低一高”建设目标,加快推进碧道建设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注重碧道绿化率和植被管养,优化碧道景观效果;要因地制宜,将碧道建设与“文、体、旅”相结合,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碧道,建为民所用,实现群众与水环境共生共荣。

接下来,清溪镇将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在碧道设计和建设过程中,按照留住山水、留住记忆、留住文化的要求,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同时与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把“河湖保洁日”活动转化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爱河护河意识,努力让清溪的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美,让“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市环境成为清溪的新常态,为助力清溪镇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文字:张喜林 通讯员 夏任远 图片:通讯员 夏任远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