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新校,投资3亿建成的大岭山镇实验小学9月启用
东莞+ 2022-08-11 16:12:20

今年9月,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为大岭山镇提供一批新的学位资源,满足附近群众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推动大岭山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大岭山镇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大岭山镇累计为大岭山实验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外环境建设以及购买教学设施设备等,投入各项建设资金约3亿元。

打造高质量发展“山湖胜景”

为实现大岭山镇实验小学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办学这一总体目标,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将从五个方面来构建发展路径:

生态化校园——以森林学校顺应自然天性;智慧化技术——以数智融合构建学习中心;多元化课程——以全人课程融合五育发展;问题化教学——以深度学习驱动实践创新;个性化社团——以专业师资培育兴趣特长。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从2018年的“松溪样本”到2021年“松江实践”,再到现在的“松岭范式”,期待探索“山湖胜景”,实现从“单一化移植”向“多样化创新”的跨越。

位于大岭山镇水朗村拥军路和大岭山大道交汇处的大岭山镇实验小学,紧邻大岭山森林公园入口。 学校占地4.1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89万平方。 建设有8栋教学楼,拥有科学、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近60个功能室; 一栋体育馆综合楼,可容纳全校师生开展大型体育竞赛或文体活动; 一栋教师宿舍和两栋学生宿舍,可解决全体教职员工的住宿问题和学生的午休问题; 另外,设有200米跑道标准足球场一个,25x21米赛道游泳池一个,体育设施充足齐全。

辐射带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在大岭山镇、松山湖园区统筹推动下,大岭山镇主动提出将新建的大岭山镇实验小学,以“名校+新校”的托管模式加入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 集团化办学的合作将依托松山湖中心小学成功的集团化办学经验,助推大岭山镇实验小学实现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实现“建一所,优一所”的办学目标,示范、带动该镇学校往更优质方向发展,从而整体提升大岭山镇教育综合实力,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岭山镇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为有效吸收松山湖高新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先进办学经验,大岭山镇积极主动融入松山湖“1+9”功能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高起点统筹教育发展,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子,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作为此次合作办学的托管方,松山湖中心小学校长刘庆兵表示,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是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推行集团化办学后第三所合作的学校。与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西溪学校、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江南学校这两所“薄弱校”不同的是,大岭山镇实验小学是一所全新的学校,聚焦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办学这一目标,集团龙头学校松山湖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将成为此次托管办学人员支持的大本营,将松山湖中心小学历时十五年积淀的教育教学成果在大岭山镇实验小学进行落地,依托常人可学、常态可用的集团“全人课程”体系进行二次创新与探索,实现助推大岭山镇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

文字:雷元全 通讯员 大岭山宣 图片:大岭山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