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工作室|华为牵手台铃背后,东莞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东莞+ 2022-08-10 19:40:21

8月9日,台铃集团(以下简称“台铃”)与华为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全面合作启动仪式在松山湖畔举行。

一家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一家是电动两轮行业领军的高新科技企业,两家在东莞扎根并发展壮大的巨头跨界牵手,将会迸发什么样的“火花”?

从行业角度来看,电动车市场竞争将逐渐导向产品智能化竞争,双方的合作不只是外界关注的“联合造车”那么简单,而是围绕电动车智能化升级、海外市场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从城市和产业的角度来看,此次两家企业牵手背后,是东莞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动能的实践和缩影。

华为牵手台铃 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据台铃透露的数据,目前企业年产能1200万辆,全国3万多家门店,产品远销欧美等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台铃集团总裁姚立表示,华为的海外市场发展赫赫有名,作为立志于成为世界级企业的台铃集团,“走出去”是企业的长远战略,因此台铃迫切需要复制华为的成功经验;华为的智能互联,鸿蒙生态名闻遐迩,而作为老百姓的日常出行伙伴,电动车是其相当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华为赋能将会为台铃的用户带来更智慧的出行生活体验;华为在数字化领域的卓越能力有目共睹,正在向智能智造前进的台铃亟需数字化转型,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华为的企业运营管理、人才培育、文化实力也是台铃学习的蓝本;不仅如此,全面领先的华为在很多方面都能赋能台铃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本次合作,华为又是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它的哪些优势赋能台铃?

华为云广东总经理徐卫星表示,华为30多年的研发经验,包括每年几百亿元的研发投入,积累的技术经验以及作为制造企业本身的数字化转型经验,都通过华为云为广大制造企业做出相应的溢出或者赋能。台铃是目前全国排名前列的电动车的制造企业,不管是在制造业领域,还是科技创新方面,华为和台铃都有非常多的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之处。同时,东莞是一座制造业城市,东莞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方面都大力支持东莞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因此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华为的技术能力加持之下,相信华为能给台铃的跨境出海、基于鸿蒙系统的车联网技术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助力,为台铃的发展按下快速键。

“今天的启动只是双方合作的开端。”姚立表示,相信接下来将会擦出更多的火花,点燃更多的可能性。

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表示,华为和台铃都是非常著名的企业、全球性的企业,希望双方这场合作共赢的全力奔赴,成为业界的一个示范标杆。希望企业要坚定地走跨境电商开拓市场的路子,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今年市政府一号文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很多政策及资金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希望更多企业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2021年10月,华为开发者大会在莞举行

产业立新柱 打造新动能

立足“双万”新起点,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样“高质量”的强强合作。

从全省全市的角度来看,今年5月份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今年年初召开的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实现经济过万亿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东莞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承担更大责任,尤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赋能力度,以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深度融合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

从外部和内部环境来看,今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国、全省经济承受“三重压力”,东莞也发生了突发疫情,对生产、消费、进出口等带来一定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党中央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对此,东莞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决打好稳增长攻坚战。

从东莞长远发展来看,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个是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包括传统产业的升级和产业立新柱、打造新动能,另一个是城市综合环境提升,吸引新产业和高端人才来莞。

在产业立新柱、打造新动能方面,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新能源必将成为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谁能抢占先机、占领潮头,谁就能赢得未来、引领潮流。作为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东莞新能源产业起步较早,发展基础良好。其中,东莞消费电子类锂电池产值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在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所需材料、锂电设备、储能以及氢能源产业方面均有代表性企业。

那么,东莞在下怎样的一盘新能源“大棋”?

一方面,东莞紧紧抓住“黄金内湾”建设等机遇,依托四大战略平台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整备出连片产业空间,同时高规格筹备办好全球招商大会、世界莞商大会等重磅活动,吸引更多奶牛型、高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进驻。根据《东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东莞将以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为产业重点,建设具有国内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研发和产业发展高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另一方面,立足东莞实际和优势,进一步盘活全市新能源存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近期,市领导也多次深入新能源领域企业,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全力推动新能源领域全产业链集聚发展。这次华为与台铃的全面、深入合作,既有政企良性互动助推向前,更是新能源产业的市场驱动,有效带动产业的提档升级,背后是东莞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动能的实践和缩影。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程永强 郑志波 陈栋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