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90场!中堂“共享文化”活动深入进行
东莞+ 2022-08-10 18:23:23

8月7日,中堂镇共享文化活动“申时茶会——香云纱香囊制作非遗体验”在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艺术大讲堂举行,28名中堂镇高层次人才文化社群成员及家庭参与活动,领略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活动分为净手礼、非遗传承人口述课、香云纱技艺介绍、申时茶歇、盘扣编制、香囊缝制、香料介绍及作品展示等八个环节。学员现场制作香云纱香囊,做好后可以自己带回家作为装饰,或者赠送给友人。现场文化氛围浓厚,学员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感受参与非遗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品位。

香云纱是岭南古老的手工织造和染整制作的植物染色面料,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香云纱和同样是非遗传承的手工香囊制作结合起来,这次“双非遗”的手工体验让学员们过了一把瘾,大家纷纷表示,手工香囊是对传统文化的追忆和传承,希望通过这类轻松有趣、氛围感十足的活动,让非遗能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中堂镇“共享文化”活动中的一项。2022年,东莞市启动了“优享文化年”暨第二届“品质文化”创投大赛项目。其中,中堂镇充分挖掘镇内文化资源,动员文化团队积极参与,打造文化品牌,共有八家企业入选,针对中堂镇“高层次人才社群、青少年文化社群、产业工人社群以及长者文化社群”四大社群,制定了包括申时茶会、发现艺术之美、产业工人大学堂、百变大咖秀、文艺少年、骄子风采展、长者文艺团队孵化、银发文艺课等90场精彩活动。而申时茶会则是围绕中国优秀传统经典,以品尝东莞茶点为特色,邀请行业名家或非遗传承人进行讲述与交流,让参与者沉浸式进入优质文化生活场景,提升文化品位。

接下来,中堂镇的共享文化企业将继续针对四大社群,开展好“共享文化”活动,围棋象棋公益培训、青少年美术书法展、咖啡艺术、传统糖画、爵士舞、中国舞、香云纱体验、古典音乐会、红酒品鉴赏析等等活动精彩纷呈,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文字: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程思敏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