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共建共享 | 玉兰童声再获大奖,今年首次组团参加三大合唱节均获最高奖!
东莞+ 2022-08-10 17:19:54
玉兰童声表演班日常教学现场

近日,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线上童声比赛圆满落幕,东莞玉兰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以下简称“玉兰童声”)从一众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表演班、小a班分别获得A组金奖第二名、H组金奖第一名,张栩筠老师、徐飒老师获得优秀指挥奖。

至此,2022年,玉兰童声首次组团参加世界合唱节、中国国际合唱节以及中国童声合唱节三大国内国际顶级合唱赛事,均获最高奖项。

首次组团参赛,玉兰童声连夺三元

中国童声合唱节是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童声合唱比赛之一,今年共有201支团队273首合唱作品参赛,玉兰童声能一举夺得双金,并且团里的指挥老师能在10名优秀指挥中占据两席,成绩可谓相当亮眼。

其实,这已经不是玉兰童声第一次在权威合唱赛事中获最高级别的奖项了。玉兰童声在此前举办的2022世界合唱节就获得了A1组(童声合唱,12岁或以下)金奖、优秀合唱团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童声组(一级团),张栩筠老师、陈榕老师也被评选为优秀合唱团指导教师(指挥、伴奏)。

据悉,玉兰童声成立于2019年,在成团的短短几年时间里,玉兰童声逐渐崭露头角,凭借不凡的演唱实力赢取喜人成绩,已然成为东莞童声合唱的中坚力量。今年更是玉兰童声成团以来首次组织团员参赛,在因疫情排练受阻以及缺乏大赛经验的情况下,面对众多已成立多年的成熟合唱团,团员们依然能以出色的演唱打动评委,赛出自我风采,连续在三个权威性比赛中获得高含金量的奖项,实在是难能可贵。

玉兰童声小a班日常教学现场

创新教学,塑造特有表演风格

玉兰童声自成立以来,就以培育一支东莞乃至全国一流的童声合唱团为目标,坚持配备一流的师资,执行独特严谨的培训体系,聘请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常任指挥、艺术总监逾30年的孟大鹏老师为艺术总监,青年指挥家、广东省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合唱协会副会长张栩筠老师任合唱团常任指挥,以科学有益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提高团员们的演唱水平,塑造自身特有的表演风格。

为保障团员们能接受到最高质有效的合唱培训,玉兰童声的师资团队积极研究合唱教育新方式,由指挥自行编创练习曲,在常规教学课堂中结合运用了奥尔夫音乐等教学法,团员收获的不仅仅是歌唱和乐理知识,还有快乐和对合唱的持续兴趣。而且玉兰童声具有合理的班级组织结构,因材施教,以艺术教育和素质培养为核心进行教学,让团员们循序渐进地学习艺术、享受艺术,不断培养优质的艺术人才。

目前,东莞正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而加强文艺人才培育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玉兰童声依托丰富的资源,除了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专业的合唱培训,还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实现梦想的表演舞台,充分拓宽青少年的艺术表现空间,为艺术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成为培育和输出文艺新秀的基地,相信未来也将为东莞文化事业发展增添更多靓丽的色彩。

获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A组金奖第二名
获第八届中国童声合唱节H组金奖第一
张栩筠、徐飒获得优秀指挥奖(10名获奖者中玉兰童声占俩)
文字:沈汉炎 图片:玉兰大剧院供图 编辑:郭小斌 戴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