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新”与“进”态势
东莞+ 2022-08-09 17:31:54

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全市第4;进出口总值268.3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排名全市第6位……8月8日,清溪镇召开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透露了全镇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呈现出“新”与“进”的态势,工业增加值、外资外贸等多项指标同比均有所上升,财税金融运行稳健,社会消费持续复苏。

党的二十大将于下半年召开,做好全年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清溪镇委书记叶锦锐强调,要以提升末端执行力为抓手,拿出敢于攻城拔寨、跑马争先的勇气和决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清溪在“双万”新起点上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努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力开创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

工业增长快新动能突显

今年以来,清溪全镇上下以超常规力度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各项工作,为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清溪镇上半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来看,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3亿元,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工业经济活力足、韧性强,全镇76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88.9亿元,现价增速4.3%;实现增加值105.6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全市第4。

上半年经济呈现出“新”与“进”的动能。其中,189家高新企业产值增速15.2%,拉动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39家婴幼童企业增速20.4%,拉动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速38.6%,拉动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23家新能源企业增速28.2%,拉动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作为产业大镇,清溪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该镇进出口总值268.3亿元,同比增长10%,高于全市增速8.1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市第6位。其中,出口总值194.2亿元,同比增长12.7%。市场采购贸易新模式释放出外贸发展新动力,截至7月底放行出口额突破10亿元,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全年任务。

消费市场需求有所回暖。该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亿元,降幅比1-5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3.5%;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4%,高于全市7.2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该镇本外币存款余额406.8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排名全市第11位。

本外币贷款余额234.9亿元,同比增长19.7%,高于全市增速4.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4位,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金融支撑。

农村集体经济稳中向好。截至6月底,该镇村组总资产63.8亿元,同比增长7.8%;总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8.7%;纯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3.9%,农村集体经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

努力打赢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千方百计稳增长、促发展,加快推动各项指标在三季度全面回升向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坚决打好打赢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攻坚战,努力为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清溪提出,全面加强经济监测调度。做好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形成全镇一盘棋的局面,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全镇上下齐心抢时间、抢要素、抢进度,尽最大努力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

全力稳住工业基本盘。保障重点企业产能释放,更好发挥上市企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领头羊作用,推动立讯、铭利达、惠科等重点企业在清溪实现预期产值增速,有力拉动全镇规上工业增速。要全面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帮扶产能下降较大的重点企业拓市场、降成本、促生产,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要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全年推动160家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并加强对去年“小升规”工业企业的指导服务,争取总体实现30%以上增长。

全力加快有效投资放量增长。精准招商引资,年内要引进至少1宗投资额30-50亿元的特大产业项目,力争全年协议投资总额达110亿元以上。推动增资扩产,加快推动11个意向项目全面实施,形成支持企业“增资扩产”的良好投资环境、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要攻坚项目落地,重点推动惠科二期、康特、前海港影等一批项目在年内完成土地摘牌,争取信濠光电、力合双清二期、康华、元瑞、南塑等一批项目在年内实现开工建设。

全力促进商贸业发展出亮点。加大促消费工作力度。8月起每月调剂50万元促消费资金,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重点支持限上餐住、零售企业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方位进行宣传推广,对于营业额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按比例给予资金奖补。鼓励工业企业产销分离,积极动员和引导普赛达、达宏、百利恩一批有生产终端产品、已开拓国内市场的工业企业实施产销分离。大力支持重点商贸企业壮大发展。加快推进“三金”总部项目各项工作,支持龙头企业扎根清溪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天元集团成品油批发公司投入运营,着力培育更多的亿元以上商贸企业。

相关新闻

清溪以强大的执行力决战决胜下半年经济稳增长

在全镇大局发展中奋勇作为

8月8日,清溪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叶锦锐要求,镇人大及全体代表要做到政治过硬。要始终自觉将人大工作放在全镇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清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做到能力过硬。既要做全镇提升末端执行力的监督者,又要做提升自身执行力的践行者。要找准服务全镇中心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参政能力,高质量依法履职,既要积极建言献策,又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严于监督。推动全镇上下以强大的执行力和决战决胜的姿态,高效打赢打好稳增长“攻坚战”“项目战”“招商战”“暖企战”“消费战”“征拆战”。

要做到责任过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开展视察、调研、督察活动,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热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事;聚焦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让每个家庭、每位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的温暖、发展的质感、生活的幸福感。

要做到作风过硬。要保持清醒头脑,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严守纪律,永葆清正廉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道德修养,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要立场坚定,保持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文字:记者 张喜林 图片:清溪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