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网东莞|主任有话说⑤:南城街道智网中心:抓好网格员队伍建设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东莞+ 2022-08-09 17:03:59

近日,记者走进南城智网中心,听中心主任吴晓燕讲述南城智网故事。南城智网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小事情大责任”的为民宗旨,以网格管理员队伍建设为抓手,增强队伍凝聚力,提升执行力,从帮助群众解决身边小事做起,从排查网格区域内安全隐患做起,用真诚与热心赢得群众好评,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力量。

▲南城智网中心主任吴晓燕

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是南城智网中心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吴晓燕介绍,南城智网中心将工作表现优秀的网格管理员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队伍号召力和战斗力,积极投身到推进南城基层治理当中。

“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基层、联系群众、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这是我们网格员应该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吴晓燕说。南城智网中心建设“全面覆盖、全域联动”的网络管理体系、优化工作流程,大力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

面对疫情,南城网格员们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担当,助力街道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推动街道独栋出租屋全覆盖落实“场所码”应用,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督导、重点人员落地排查等等,为街道从严从紧从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城街道独栋出租屋设置场所码共12013栋,设置率为100%,共督促出租屋、“三小”场所落实防疫“五件套”隐患共833次;排查登记深穗来莞通勤人员339人,全国重点地区来返莞人员1249人;印刷派发宣传单张近7万份,免费派发口罩2000多个。

▲7月13日,工作人员在南城智网中心查看区域运作情况

制度管理,激励温暖并行

“我们持续强化科学有效的激励管理机制。”吴晓燕说,南城智网中心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结合实际需求,建立了建章立制、以制督导、以制定责的管理模式。据了解,《南城街道“智网工程”制度汇编》已收录17篇制度,从行政、议事、监督等多层面、全方位对网格管理员工作进行规范。

网格员长期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接触面窄、经历单一怎么办?为解决这一问题,吴晓燕对街道全体网格员实施轮岗,打造跨社区作业平台,让网格管理员对不同社区不同形势的基层社会治理情况交流学习。这一举措极大拓宽了网格员的视野,提升他们的工作阅历,帮助他们更好、更迅速地开展工作。据了解,从试行轮换工作以来,南城智网中心已完成10轮轮换,轮换人次达105人次。

此外,南城智网中心还通过强化工作激励,努力提升网格员队伍的工作执行力和作业水平。围绕“多劳多得,能者多得”的原则,优化完善绩效考评内容,激励网格管理员作业激情。持续推进较大以上网格事件奖励,调动网格管理员发现上报隐患的积极性。

“有严管,有激励,也有厚爱。”吴晓燕说,南城智网中心从工会慰问到组织文娱活动,切实为网格员谋福利、送温暖;增配日常巡检所需的雨衣、雨鞋、手电筒、视频记录仪等,从小事做起,尽力为网格员工作提供便利;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他们提供坚实的人身保障……智网大家庭温暖的营造、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增强,南城智网中心做了很多。

“吴主任从来没有对我们发过火”,网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吴晓燕对自身的高要求严标准和对网格员的包容、体贴,被身边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我希望我带领的队伍所在的工作环境是舒适的,每个人都有展示能力的空间,每个人都有工作的成就感。”吴晓燕说。

▲7月13日,南城智网中心工作人员在辖区商铺里检查

记者访谈

与群众交流要换位思考

对网格员要从细处关心

东莞日报:从你的经历来说,网格管理工作发展经历了哪些阶段?

吴晓燕:刚开始,大家并不了解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也不了解为什么经常会检查出租屋、消防栓等等,有时候群众看到网格员来了,甚至会把门关上,不欢迎我们。

东莞日报:现在网格员开展工作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吴晓燕:经过近年来的努力,特别是疫情防控的过程当中,大家慢慢认识到网格员其实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比如,核酸检测时,不少流程都是网格管理员一点一点指引群众去做。群众们就会表示感谢,对网格员留下深刻印象。

东莞日报:作为东莞少数的女智网中心主任,你觉得女性在这项工作上有哪些优势?

吴晓燕:作为一名女性,可能会更加注重细节。第一是和群众交流方面的细节。会要求网格员经常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让每一次和群众的交流都是愉快的。首先重要的是礼貌用语,我都会要求网格员对群众做到尊重、耐心;此外,会让网格员工作更人性化一点,比如在对出租屋进行巡查时,白天很多人都要上班,我们就调整上班时间,经常会要求网格员晚上去出租屋进行登记巡查,第二天上午网格管理员可进行补休。总的来说,就是工作方式方法上会灵活一点、更人性化一点。

第二是对网格员工作保障上的细节。保障网格员的统一着装干净整洁,给网格员配备日常工作必备物品,天气炎热就给网格员准备藿香正气水等,就是要从细节处关心关怀网格员。

文字:记者 林朝丰 吕晓敢 实习生 高子涵 图片:陈帆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