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企石:党建引领强服务 助企纾困稳发展
东莞+ 2022-08-09 15:21:09

“面对疫情多点零星暴发这个情况,人社分局党支部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方式进行多次政策讲解,特别是在企业的缓缴税收以及社保、人员就业等各方面都尽可能地给企业支持。”

“在企业用工、中高层人才管理、员工关怀等方面,人社分局党支部给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

今年以来,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围绕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开展,紧盯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立足部门实际,主动服务,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全力援企稳岗扩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将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稳增长。

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还全面优化就业招聘服务,做好“线下+线上”就业服务招聘活动,落实“就莞用”广场建设,进一步完善企石镇就业困难群众服务管理,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解决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并对299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36.02万元,有效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线下:党员志愿队伍深入企业送政策

东莞市森世纪木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木地板的研制,由于该企业是传统的制作业企业,近年来,疫情对他们的订单造成了影响,纾困惠企政策以及员工工伤保险等方面他们最为关注。为此,企石人社分局党员志愿者将惠企政策宣传资料发放到企业手中,面对面进行惠企政策的讲解,并对企业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

东莞市森世纪木业有限公司经理卢仁义告诉记者,“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的同志利用各种场合、各种方式进行多次政策讲解,特别是在企业的缓缴税收以及社保、人员就业等各方面都尽可能地给企业支持。能够把政策向企业前端倾斜,对我们企业的经营来说,相当于有了一个坚强的后盾。”

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有党员32人。党支部书记肖夏泉介绍,今年以来,该分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赋能企业发展,多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鼓干劲、强信心、持续通过抓党建强业务,抓党建惠民生,切实为企业和民众办难事,解难题,做实事。

线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为切实保障企业用工,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实时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加强与省内外低风险地区劳务协作,加大用工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其中,线上“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共为企业发布1960个岗位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位于江边村金磊工业园的广东思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专注于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一直以来,企石人社部门非常关心思泉新材料公司的用工需求,疫情期间更是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思泉新材料人事行政总监林安平表示,在企业用工、中高层人才管理、员工关怀等方面,人社分局党支部给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比如组织参加各种类型的招聘会、中高层次人才政策申报,以及组织人社法规专家到企业宣传社保政策。

企石人社分局党支部党员宋奔军对记者表示,经常到企业里去走访一下,也会通过线上线下向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答惑解疑、代办帮办、意见收集等,主动为企业在社会保险、招工用工、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提供全天候服务,希望可以让企业“少跑腿”、最大限度了解到人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共同助推企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围绕数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产业急需人才,企石人社部门积极鼓励辖区企业,参加东莞2022年“名企名校行”招才引智云聘会。

各部门:凝聚党建引领经济稳增长大合力

此外,企石镇各个部门也积极突出领导带、支部引、项目推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上率下把脉经济,织密党建引领经济稳增长“保障网”,深入挖掘企业增资扩产需求,积极推动增资扩产项目快速落地,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推动企石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记者了解到,企石镇党委高频次召开经济形势分析调度会、稳增长促投资推进会,深入明鑫、朝阳、凯晟等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和村组开展密集调研,全面研判镇域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建立6个片区重点企业领导挂点服务机制,率队深入镇域50强企业进行现场办公,跟踪订单来源和生产经营情况,协调暖企政策落地,保企业稳产达产。

在强化党建引领方面,企石镇各党组织闻令而动,相互呼应,在全镇稳增长一线组成强大的“战斗堡垒”。比如,经济发展局党支部聚焦知企爱企帮企,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市场采购贸易政策宣讲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海关政策宣讲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辅导培训活动,切实将商务领域政策福利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个性化服务指导。

还有该镇税务分局党支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向纳税人精准传达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留抵退税和“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辅导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在全努力下,今年以来,企石镇推动13个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挖掘企业增资扩产需求,积极做好方德“专精特新”企业等项目招引、鼎海30亿元项目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协议投资总额78.368亿元的22宗增资扩产项目快速落地,增补欧思科、正好等6个市重大项目为2022年第一批市重大项目,积极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文字:记者 韦琼 图片:企石融媒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