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提升末端执行力,在创新基层治理上奋勇争先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8-09 11:04:18

曹军(左)和同事在巡查 罗志高 摄

7月29日下午,网格员赖钟玲如常巡检,在一幼儿园附近发现一处垃圾堆放点未及时清理,她随即拍照,发送到社区市政环卫工作群,环卫工作人员马上前往清理。

赖钟玲以前在社区妇联工作,2020年“多员合一”后成为网格员,巡查网格内环境卫生、出租屋和“三小”场所消防等成为日常。“以前只负责妇联相关的事情,后来学习消防等方面业务和知识。”

赖钟玲的变化,是宝屯社区开展“八员合一、一员多用”改革,积极推动基层力量“多员合一”,实现减员增效的生动实践。

宝屯社区作为厚街镇创新“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基层治理模式首批试点社区,创新网格化治理,大力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建立起一支全方位的基层网格治理员队伍,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隐患消除在萌芽”的良好局面。

宝屯社区高效推进基层治理的改革经验,在近日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上获点赞、推广。

行走的贴身“护卫”和社会“管家”

协调解决劳资纠纷、上报无证行医诊所、护送迷路老人回家、协助老人就医救治、协查“黑油车”……如今,在宝屯社区,62名网格员队伍成了行走在大街小巷里的贴身“护卫”和社会“管家”。

“整合资源后,网格管理员从10多人壮大到60多人。”宝屯社区党委书记黄锐寒介绍,2020年起,宝屯在全镇率先将社区原有的综管员、安全员、治安员、城管员、消防员、人口协管员、人社协管员、食药监协管员等“多员”力量进行整合,组建起一支62人的网格员队伍。

与以往工作不同,成为网格员后,网格里发生的所有事都归网格员负责。“以前综管员只负责巡查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的消防巡检,现在作为网格员分在综合组,除了常规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巡查,还要负责燃气排查、垃圾分类以及劳资纠纷调解等。”来自湖北十堰的曹军,2016年是一名综管员,2020年社区推行“八员合一”后,他变成网格员,学习了多方面的知识和业务,面对群众的咨询和求助才能迅速解决问题。

据介绍,“八员合一”后,网格管理员必须熟悉多项业务,包括熟悉公安、消防、应急、市场监管、城管、人社等部门业务。宝屯社区通过“以旧带新”、业务培训等方式,让网格管理员快速熟悉业务。

黄锐寒告诉记者,“八员合一、一员多用”改革后,实现了由单部门各自调配向多部门协调调配的转变,有效弥补了以往各部门人员单薄、各自为政的工作队伍分散而造成的管治力量不足,整合后的网格员队伍由镇、社区社会治理运营中心统一指挥调配,确保专项任务及时跟踪反馈、行动执行迅速有力。

创新基层治理,实现减员增效

“宝屯社区下屯新村路存在车辆私占消防通道的行为。”近日,网格员万玉成接到社区社会治理运营中心和“智网工程”调度站的调度信息,第一时间前往核实情况,劝离车辆,解决问题。

这是厚街优化“网格+”模式,创新基层网格治理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协同高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宝屯社区建立起社区社会治理运营中心和“智网工程”调度站,将辖区划分为5个基础网格,大的网格又进行划分,加一起共有8个网格,每个网格根据面积、人口数量、主体数量等实际情况分别配备8-12名网格巡查员及1名调度员、1名处置员,实行“每天早会、每晚夜巡、时刻待命、轮流坐班、后备机动”的管理模式,调度员每天将收到的作业任务及时分解并指派给对应的网格员跟进。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时,先行劝喻落实整改;若不配合,取证上报调度处,由调度处协调处置;若仍无法处理,则由调度员上报干部助理,根据事件性质、风险程度及问题原因等情况决定相应的处理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实行网格与警格相结合,由社区书记、“两委”干部、各村小组“村长”以及警长等分别任站长、副站长、网格长、副网格长及执法负责人,下设调度员、处置员、巡查员,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统筹调度体系。

“我们调度一接到任务,马上根据划分的网格区域,把任务清单分配给巡查员、处置员落实。落实中遇到问题,调度也要第一时间解答、汇报。”婷婷是一名调度员,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年。

黄锐寒介绍,这一模式强化联动调度,建立任务报表、考勤、管理、考核等制度,提高网格员积极性,真正实现“社区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宝屯社区累计巡查列管对象工单数28979宗,其中发现隐患案事件1895条、已处理1879条、完成率达99.1%。

一线实践

网格化高效推动“双统筹”

记者了解到,宝屯社区位于厚街镇中心区,3.2平方公里辖区有繁华商圈,也有工业区,常住总人口约4.5万人,户籍人口不到3000人,人口流动大,服务管理难度大,“双统筹”对基层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宝屯社区按网格区域,由驻村团队成员、社区干部及社区网格员组成8个“双统筹”工作小组。

“根据辖区企业规模、行业类别、员工数量等情况分类分级实施网格化、差异化管理,并形成8个团队。由社区干部专班专组深入一线协调解决企业防控和经营需求,切实帮助企业稳岗稳产、满产达产。”黄锐寒介绍,驻村团队和社区干部每周都会走访企业,了解企业订单、用工情况,社区还会在宣传栏帮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以及促成企业间共享员工。

在防疫方面,8个网格里的“双统筹”工作小组全面摸查掌握网格区域内莞深通勤人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等人员基础信息,科学分区围合防控管理,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场所码”设置、疫苗接种等工作。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双统筹”工作小组累计督查指导企业78家次,签订“场所码”《告知书》2846间,完成率达100%,开展较大场次的区域核酸检测9次、采集约20万人,出动网格员约558人次;派发宣传单张约8000份,走访群众约7000人次;“三人小组”排查重点人员4519人。

文字: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