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IC高峰论坛举行,加速构筑集成电路产业“芯”高地
东莞+ 2022-08-08 10:35:36

过去11年里,松山湖IC创新高峰论坛共推介了89款芯片产品、量产率达92%,共涉及63家本土IC企业,其中5家已上市、1家已过会,上市率达到25.4%……

近日举行的第十二届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的数据显示,松山湖IC高峰论坛在搭建集成电路产业高效的资源对接平台上成果显著,助力优秀的国产IC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松山湖集成电路行业已经完成从“0”到“1”的基础打造,挖掘培育了一批优秀集成电路企业。未来,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OPPO、vivo等大装置、大平台、龙头企业,东莞松山湖将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和金融支撑等方面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以芯片应用为牵引,加快建设国内富有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未来5年将是半导体“国产替代”关键期

新能源汽车是当前最大行业风口。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的情况下,“缺芯”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场,从黑芝麻智能的首颗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到芯擎科技的首款国产车规级7nm智能座舱芯片,再到杰发科技的高性能高可靠性智能座舱域控芯片……本次高峰论坛聚焦“智慧出行”,来自广东、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地的10位企业负责人发布了10款创新汽车芯片,引起业界的强烈关注。

“每年公司都会参加这个论坛,在这里呈现了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可以为对接客户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和机会。”同样上台发布新品的广东大普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普通信”)CTO田学红表示。

现场,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半导体产业正处于下行周期,但对比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因为,国内的国产替代已经是大势所趋,正因为国外的持续打压,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自主可控更显得尤为重要,未来5年将会是国产替代的关键期,预计将会有一大批国产半导体企业成功实现突围。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松山湖论坛通过组织本土芯片设计企业和整车整机企业应用需求对接,打造国内具影响力的中国创新集成电路新品集中推广和发布平台,对推动缓解汽车等行业“芯片荒”问题,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平、促进自主可控芯片规模化应用具有积极意义。

据介绍,目前广东已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总规模超千亿元的六大产业基金,在先进智能传感器、显示驱动、化合物半导体、封装测试、关键核心材料等领域布局一系列项目,在建、在谈和签约待建重大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

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田学红介绍了大普通信最新推出的车规级高精度时钟芯片。该芯片实现国产替代,填补国内空白,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今年4月,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该公司主要从事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其设计团队由资深的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专家和电池电化学专家组成,具备先进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制造、测试经验技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功跻身国内行业前列。

大普通信、赛微微电子是东莞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典型企业。当前,松山湖集聚了全市90%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创新资源,集成路产业已经完成了从“0”到“1”的基础打造,挖掘培育了一批优秀集成电路企业,包括东莞市第一家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上市企业赛微微电子、中国内存市场龙头企业记忆科技、国内高性能时钟芯片供应商大普通信、台湾上市公司盛群半导体大陆总部合泰半导体等。

据悉,目前,松山湖已集聚了以华为终端、华为机器、生益科技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上下游企业1000多家,涵盖移动通信网络、智能终端、光电、新材料、新能源电池,以及智能装备、半导体和软件开发等众多领域。

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松山湖将在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和金融支撑等方面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莞同样发展迅猛。今年上半年,东莞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高达154.6%。1-5月,东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46.3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9.5%。在疫情影响之下,取得了突出进展。

东莞集成电路行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1年东莞印发《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东莞突出以应用为牵引,提升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环节对大湾区的支撑能力,补齐集成电路制造环节短板,强化集成电路设计环节竞争优势。重点实施封装测试跃升工程、芯片制造补链工程、芯片设计强链工程,打造集成电路与芯片集聚特色发展高地。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