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在莞多有料?来看《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
东莞+ 2022-08-07 09:33:57

《青年湾区职Fun班》来东莞啦!工作、钓虾、聚餐、旅游,香港青年在莞生活好多彩!

8月6日晚,香港翡翠台播出《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重点关注了两位参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香港青年在东莞的工作和生活,多角度展现了两位青年新鲜有料的日常。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推出电视节目《青年湾区职Fun班》,该节目通过介绍10多位参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工作和生活,让公众从多角度了解国家、了解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最新发展面貌。这是由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赞助、无线电视(TVB)制作的全新打工真人秀节目。

《青年湾区职Fun班》电视节目以写实形式,走访大湾区多个城市,了解在大湾区工作的香港青年,看他们如何把握大湾区建设带来的事业发展机遇。青年们亦会分享初入内地职场遇上的新机会和新挑战,以及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期间的不同体验,包括当地的生活面貌和民风人情,同时发掘不同城市中有趣和具吸引力的事物。

《青年湾区职Fun班》东莞篇介绍,东莞市是一个重要的商业、高科技产业、服务业、旅游业、工业化城市,也是国际加工业的重要成员之一,有世界工厂的美誉。第二产业,包括工业和建筑业就占了本地生产总值的53.8%。

东莞今年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东莞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相关企业开拓业务,当中包括医疗器械行业。

此次参与录制节目的就是香港上市企业集团以及扎根大湾区发展多年的医疗科技公司,东莞永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节目的主角是东莞永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整合工程师彭卓炜BryanPang和助理工业工程师叶明欣Isabellp。

叶明欣介绍,当前公司正在建设一个智能仓库,“全部由机器人取货,按一个键就可以。”她介绍,香港青年具备国际视野,从小学英语与客户沟通有优势,之所以选择在东莞工作是因为东莞是世界工厂,而当前正在开发高级制造业,“东莞已经进行到工业4.0、5.0的阶段,越来越多自动化,不用人工再做简单的组装工作。”

另一位主角彭卓炜在节目中介绍了他参与研发的高流量仪器,鼻导管,“这个仪器可以为病人提供高流量氧气,尤其是在治疗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很有效用”。他提到,选择来莞做科研是因为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这么多生产基地让我做研发有更多可能。”

节目中,两位主角还展现了他们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钓虾、聚餐、旅游、游玩等,一起去到东莞松山湖华为欧洲小镇、东莞常平隐贤山庄等地,让观众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风景优美、适合娱乐的东莞。主持人发出感慨,“坐火车去开会,这在香港是绝对不可能的”。

两位主角表示,随着大湾区交通网络越来越发达,异地工作变成了很简单的事情,在东莞工作可以一周回一次家,相比以前求学似乎与家人的联系还变得更多。主持人也表示,在东莞工作也很温暖,公司像个大家庭,时常聚会很有爱。一位东莞本地青年则表示,非常欢迎来自不用地方的朋友来东莞工作,和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相处很开心。

据介绍,香港特区政府在2021年1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现时已有接近1100名毕业生通过该计划到大湾区不同内地城市和企业工作。

文字:记者 向连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