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热议东莞文化强市建设:顺应人民新期待 增创发展新优势
东莞+ 2022-08-06 08:15:01

8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立足深圳文化建设历程,围绕“我们的文化何以自信自觉自强”进行深入学习,在全市上下引起热烈反响。会后,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纷纷表示,专题学习会提振了东莞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精气神,激发“双万”城市的文化力量。

■省级非遗大朗巷头木偶戏在非遗墟市上展演 资料图片 程永强 摄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张卫红:

做好学术研究、理论建设,更好服务文化强市建设

文化强市建设离不开学术文化。王京生老师的报告既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又有实践的深度,让我深受启发。接下来,市社科联(院)将做好学术研究、理论建设,更好服务文化强市建设。市社科联(院)将集聚全市社科专家人才的力量,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理论保障和支撑。一是深入开展文化研究,挖掘东莞的优秀文化传统,编印出版“东莞‘双万’新起点社会科学系列丛书”、《东莞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厚植东莞人文积淀。二是培育和壮大“学术东莞”,举办学术论坛,打造“社科名家工作室”,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文化。三是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工作,举办“东莞市民文化大讲堂”,提高市民文化素养、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

保护、利用好经历风雨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资源

专题学习会内涵十分丰富、案例十分鲜活,全面揭秘了深圳是如何实现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的华丽转身。从这场凤凰涅槃的蜕变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深圳文化理念创新,文化立市气魄,文化行动有力,文化成效显著。

文化基因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它塑造城市形象,奠定城市性格,决定城市前景。在文化积淀、文化流动、文化创新、文化交往中,夯实东莞的文化基因,特别是要保护、利用好经历风雨保留下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力做好东莞作为岭南文明重要起源地、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和改革开放先行地文化内涵的挖掘、文化价值的解码、文化精神的传承弘扬,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城市的历史文脉融入当代,让城市的文化肌理可感、可知,让城市的文化气质植入生活,以期实现东莞文化自信自觉自强。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馆长王红星:

盘活红色资源,做好文物的活化利用

王京生老师的这堂课为东莞的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文化需要积淀,而东莞是一座有文化积淀的城市,同时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决定文化流动的要素非常充分,特别是区位与物流、人口这两大要素,东莞显示更强的优势。在红色文化方面,东莞是东江纵队重要策源地,同时也产生了蒋光鼐等多位抗日英雄。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将努力通过东纵小战士港九小英雄、第二课堂东纵联大等品牌活动,盘活红色资源,做好文物的活化利用,努力在红色文化方面为东莞的文化强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文广旅体局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科长黎创成:

增创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新优势

通过专题学习,让我们对公共文化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了明确的方向。东莞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之一,接下来将充分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制定推动东莞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大全市统筹力度,持续深化公共文化发展法治化保障、文化设施一体化布局、文化服务品质化供给、公共文化品牌化运营、文化服务数字化提升、文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增创公共文化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高端创意新型文化消费空间,进一步发挥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引领作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小学生学习莞草编织技艺 资料图片 程永强 摄

市文广旅体局群众体育科科长李敬东: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专题学习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建设“体育文化”,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体育强市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构建10分钟健身圈。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壮大全民健身志愿者队伍,拓宽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渠道。进一步擦亮“篮球城市”名片,办好篮球文化节,将篮球城市与潮流文化结合,展现东莞运动、潮流、活力的城市新形象,助力“文化强市”和“体育强市”建设。

市文联文艺创作部主任胡磊:

打造一支敢拼能赢的“文艺莞军”

当代文艺一直是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中最具活力和可塑性的文化力量。东莞文艺是国内文坛富有朝气的文学板块,如何用文学艺术再现和叙写广东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挖掘岭南人文生生不息的文化根脉,是东莞作家和艺术家的使命和责任。接下来,我们将坚守文学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德艺双馨,激励和引导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贴近实际、烛照现实,弘扬东莞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精品力作。引领好广大作家、艺术家,围绕出精品、出名家、出效益,为东莞文艺家深入生活、创作采风、业务培训、文艺交流和作品推介等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在推出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的同时,打造一支敢拼能赢的“文艺莞军”,实现东莞文学艺术的“异军突起”,为广东文化强省和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贡献东莞文学艺术界的崭新力量。

市文联文艺评论部主任吴小云:

不断提升东莞文艺评论和理论的整体合力

报告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当前的文艺工作如何为城市文化赋能,如何为文化强市建设增加丰富内涵。联系到具体的部门工作,我觉得要加强国家、省、市级文艺评论与理论的联系与交流,围绕当前文艺领域共同关注的有价值的话题,组织举办东莞文学艺术系列评论和理论探讨活动,加强文学评论工作,组织开展文艺作品、文艺思潮、文艺现象评论。开展文艺课题研究,从地域文化、历史传统、个人和社会等方面对东莞文化艺术的发展进行全方位的探讨,以客观、公正、学术的态度对待文艺创作成果,推出《东莞年度文学艺术发展报告》。强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职能,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理论评论人才,在文艺理论研究、引领文艺思潮、宣传推介文艺品牌和文艺人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东莞文艺评论和理论的整体合力。

文字: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