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丰富、安全普惠!东莞暑期托管有点“热”
东莞+ 2022-08-05 16:53:01

进入8月,暑期过半,这个暑假最火热的除了天气外,无疑是暑期校内托管了。去年暑假,东莞选取南城、东城、松山湖、寮步等10个镇街(园区)作为试点,探索开展暑托服务。

经过一年的试点和实践,今年东莞市教育局将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市33个镇街(园区),超过100所学校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为更多家长有效解决孩子暑期“看管难”问题,守护孩子们的“快乐暑假”。

▲道滘镇中心小学美术托管班

暑托服务有什么?“基础+素质”来解答

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道滘镇中心小学的暑托班,同学们正在上美术课,他们拿着一支支彩笔作画,勾勒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画面,有搞怪动物、创意剪贴、人物漫画等,体验到了在传统美术课堂中没有的乐趣。课间休息时,班上就“炸开了锅”,同学们一起开心地唱起歌。

▲课间休息,孩子们一起唱歌

以上只是东莞暑期托管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今年托管所开设的课程非常的丰富。东莞报业文化有限公司课后服务总监黄清华介绍,暑托课程主要有基本托管+素质托管两大类,基本托管课程包含了自主阅读、辅导写作业、电影艺术赏析、手工课等。而素质课程就更加丰富和有特色了,包含艺术类,体育类,科创类,音乐类,美食厨艺类等,涉及游泳、篮球、足球、羽毛球、跆拳道、书法、美术、厨艺,葫芦丝,古筝,科学实验等等。“我们开设暑托课程前,向学生和家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最终制定了以‘基础+素质’作为课程设计理念的基本框架,让孩子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而精彩。”黄清华说道。

比如说:阅读与分享课程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音乐赏析滋润心灵,培育艺术灵感;篮球武术课程强健体魄,释放压力。还有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动手实操能力,在动手实践中得到锻炼,磨炼意志,树立自信心,塑造积极乐观的心态。

除了上述课程外,不少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拓展了课程的维度和广度。在桥头镇中心小学校园内,一个个身穿迷彩服的学生精神抖擞,在教官的带领下练习着站军姿,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学生们跟着教官的口令,迅速做出相应的动作,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英姿飒爽。这是本次暑托服务的一大特色课程——军事训练营,其授课教官来自部队,务求为学生们提供更专业的指导与训练。

而在大朗镇崇文小学,最受欢迎的当属厨艺班。同学们穿上围裙、戴上厨师帽,化身“小小厨师”。手撕包菜、可乐鸡翅、凉拌毛豆、葱油拌面……一道道美味的菜肴一一呈现,同学们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感受劳动的喜悦。

▲大朗镇崇文小学的厨艺班

低收费、高服务,安全有保障

暑期托管提供了多姿多彩的课程,在安全、收费、效益等方面,也让家长“放一百个心”。

“暑期托管的校园安全管理是和正常上课的要求一样的,老师会轮班坐岗;中午、下午放学,老师会把孩子安全地送到校门,确保家长接到。”道滘镇中心小学托管老师周老师向记者介绍了校园安全管理和防疫措施,该校周二周四上午师生统一做核酸检测,周一上学,凭借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在收费标准上,暑期托管服务延续了去年的“普惠”原则,坚持低收费、高服务,以帮助学生过好暑期生活,缓解家长看护压力为目的。在常平镇第三小学的暑托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每期暑托班的费用为600元,时间为两周,“午餐午托增加20元,算下来,一天托管费用不过80元!”

在学生生活保障上,针对家长担心餐食水平、午休环境等问题。学校专门请配餐公司配送营养午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孩子们吃得开心,家长们看着放心,学校提倡并引导孩子们进行“光盘行动”,帮助他们养成健康文明良好习惯,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午餐结束后,同学们也进入到学校早早准备好的干净宽敞的午休室进行午休。

课程质量高,学生、家长都点赞

“各班师资配比高,学生不超过30人,进行小班授课,配置一名班主任、一名专业授课老师和一名助教。”黄清华介绍。

参加了第二期暑期托管的道滘中心小学翟志轩同学说:“我最喜欢上篮球课了,老师很厉害,每次我去抢他的球,他都能轻松地躲过,教会了我很多动作和技巧。我下个暑假还要来参加,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跟着老师学习。”

▲道滘镇中心小学篮球课

孩子能学好玩好,家长也安心放心。“孩子非常喜欢,每次接他回去的路上都会和我们讲今天的学习内容,回来后还在家为我们做了在厨艺班学习到的菜。”大朗崇文小学学生家长叶女士对记者说。得知学校这个暑假有托管班,叶女士第一时间就为孩子报名了他最感兴趣的厨艺班,在她看来,学校暑期托管安全、实惠,孩子还能学到东西,真是一举多得。“如果不去上托管班,孩子老是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对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文字:肖郅朋 实习生 李帼紫 图片:肖郅朋 东莞报业文化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