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红”“蓝”争冠格局不变——2022-2023赛季英超前瞻
新华社 2022-08-05 14:45:32

2022-2023赛季的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5日将随着水晶宫队主场对阵阿森纳队的比赛而揭幕。在新赛季,想要撼动卫冕冠军曼城队的王位,除“红军”利物浦队外其他球队看上去都底气不足。“红”“蓝”争冠格局大概率延续,托特纳姆热刺队、阿森纳队则在欧冠席位的竞争中被普遍看好。

上赛季英超冠军归属直到最后一轮才揭晓,曼城主场逆转获胜,惊险保住了对利物浦的1分领先优势,5年内第四次捧起英超冠军奖杯。曼城和利物浦的联赛最终积分为93分和92分,位列第三的切尔西只有74分,被甩开好几个身位。

今夏的转会窗曼城虽然送走了斯特林、热苏斯等效力多年的锋线名将,但比利时人德布劳内领衔的中场以及拥有鲁本·迪亚斯、沃克等大将的后防线总体稳定。就算“一亿英镑先生”格拉利什还没打出与身价匹配的水平,欧洲新一代“金童”、挪威中锋哈兰德的加盟还是让许多人相信新赛季的曼城会更加强大。

22岁的哈兰德身高有1米95,但不失灵巧和速度。此前效力德甲多特蒙德队的两个半赛季中,他89场比赛攻入86球,是被皇家马德里队、巴塞罗那队等多家欧洲豪门垂涎的中锋。

哈兰德加盟曼城后表示,“蓝月亮”的阵容中有许多世界一流球星,瓜迪奥拉更是世界足坛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所以我相信,我为实现人生理想找到了正确的地方。我想要进球,赢得奖杯,并且不断提升自己。我有信心在这里实现这些目标。”

2018-2019赛季,曼城也曾以1分优势力压利物浦捧得英超桂冠,但紧接着的一个赛季,“红军”便成功反击,30年间首夺联赛冠军。如今,虽然利物浦的锋线大将马内远走德甲拜仁慕尼黑队,但萨拉赫、若塔以及迪亚斯仍能保证球队锋线的强大攻击力。更何况,他们高价引进了新援努涅斯,与哈兰德一样,这位23岁的乌拉圭前锋新赛季的表现备受期待。

新赛季开始前,曼城和利物浦先在英格兰社区盾杯上较量了一番,结果利物浦以3:1胜出。即便如此,英格兰足坛名宿希勒表示,还是更看好曼城夺冠,理由很简单——因为哈兰德。“上赛季他们在没有一个真正中锋的情况下都拿了冠军,现在他们不仅有了中锋,而且是个单赛季最少能打进30个球的。”

一边是“红”“蓝”争冠,另一边则将是多支球队为剩下的两个欧冠席位激战。上赛季,排名第五的阿森纳只比第四名热刺少2分,本赛季两支北伦敦球队阵容都有所补强,如果发挥正常应该是前四的有力竞争者。另一家伦敦豪门切尔西则因各种原因让人感觉信心不足,但名帅图赫尔和诸多大牌球员应该能让球队保持一定水准。

说到热刺,上赛季中途接过教鞭的孔蒂堪称“化腐朽为神奇”,他上任前热刺联赛排名一度跌至10名开外,但最终孔蒂将球队带进欧冠区。热刺新赛季引入巴西前锋理查利森和克罗地亚老将佩里西奇等新援,阵容实力进一步提升,如果能在孔蒂的调教下发挥更加稳定,则有望比上赛季更进一步。

至于上赛季已被甩到第六的曼联队,尽管请来了荷兰名帅滕·哈格,但恐怕先要管理好球队纪律才好再谈成绩。

文字:新华社 图片:新华社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