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三个项目榜上有名!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公布
东莞+ 2022-08-05 11:56:07

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项目)、东莞市常平镇(创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示范项目)、东莞市长安镇(创建法治宣传示范项目)三个项目榜上有名。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探索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典型性的“广东做法”“广东经验”。

为了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先进标杆,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省委依法治省办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全面发掘、科学评选示范典型,以示范带发展、以创建促提升,有效构建起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多点发力、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营造出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2019年以来,我省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市南沙区3个地区和东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江门市“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2个项目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命名,还涌现出一批具有区域性、代表性、基层满意、群众认可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自愿申报、各地级以上市初审推荐、专家评审、第三方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核查、省委依法治省办会议审议、网上公示等环节,经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批准,现决定对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予以命名。

荣获示范命名的地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经验做法,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宣传报道、指导监督、跟踪评估和支持保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切实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以示范创建活动的不断走深走实,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我省的贯彻落实,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新闻:

东莞三个项目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可推广性

和谐劳动关系、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法治宣传,这是东莞入选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的三个关键词,对于立足“双万”新起点的东莞来说,这三个项目有何典型性、示范性、可推广性呢?

▲东莞基层劳资矛盾化解体系健全,每年近90%劳资矛盾在基层妥善化解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项目

劳资领域矛盾防范和化解举措走在前列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2021年成功迈入万亿元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赛道,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离不开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区,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也往往首先碰到。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劳资矛盾预防和化解,率先探索了一批示范性体制机制,具有一定的可推广可复制价值。此次申报的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项目,有以下几大“绝招”:

一是率先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预警系统,实现对企业综合实时监管,预警经验模式在全省推广。二是率先建立四级劳资矛盾治理机制,在全国最早建立村一级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并逐步建立市、镇、村和企业四级劳资矛盾化解网络。三是欠薪整治机制完善,较早建立欠薪约谈、刑事追责、欠薪应急周转金、社会公布等欠薪整治机制。四是率先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在全省较早完成市、镇两级劳动人事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实施兼职仲裁员制度,探索要素式办案,强化争议案件前置调解。

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东莞的劳资领域矛盾防范和化解效果显著。2016年以来,每年处理劳资群体性事件和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数总体均呈下降趋势;基层劳资矛盾化解体系健全,每年近90%劳资矛盾在基层妥善化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处置保持高效,调解案件结案率达92%以上。

常平全景

创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示范项目

以法之帆引航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常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常平建设,为常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创建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示范项目,具有制度完善、程序严谨、方式新颖等特点。

制度方面,常平镇推行“一规则两目录一清单”制度,制定《常平镇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配套《常平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常平镇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目录》、出台《常平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执行责任清单》,不断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程序方面,常平落实集体讨论,制定《常平镇党委政府议事规则》。实行风险评估,对于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决策项目在项目实施前,成立由具体执行部门为组长的风险评估领导小组进行全面评估。开展专家论证,对于涉及专业领域的政府决策,邀请专家进行专业论证。决策实施后自觉检验效果。对执行阶段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决策后评估,适时作出决策调整。

该项目的一些方式也很新颖。创新搭建“常平镇法律顾问服务平台”,推行线上法律顾问室、线上执法案件审查、线上合同文件审查、线上经验交流,进一步缩短法务供给响应时间、提高服务效率,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推行外聘法律顾问定期坐班机制,对于影响面广、可能引起连锁反应的群体性事件,法律顾问提前介入。

由于政府依法决策意识的提高及政府法律顾问的护航,近4年来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逐年下降,信访案件数量明显下降,和谐善治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创建法治宣传示范项目

深入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 打造普法宣传品牌

近年来,长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致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法治化氛围。

▲长安镇在“周六普法街”开展出租屋人民调解专项宣传活动

长安镇申报的创建法治宣传示范项目,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品牌效应好。长安镇先后打造了“法治直通车”“周六普法街”“长安法宝”“长安普法微平台”“法治文化活动月”等普法品牌,深入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并不断深化品牌效应,法治宣传的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及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二是文化氛围厚。长安镇先后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景观点,将法治文化引入群众的休闲娱乐中,让群众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企业,将法治文化引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强化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及员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建设了一批法治文化小区,强化商住小区法治文化氛围,提升居民依法参与小区事务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社区民主法治创建,提高社区民主管理和依法自治水平。

三是可复制性强。长安镇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第三批“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和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普法工作经验被《长安杂志》《普法依法治理通讯》《民主与法制》等国家、省、市传媒报刊刊登推广近20篇次。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常平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