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化产业密码①|“印在东莞”背后的时代印记和进阶路径
东莞+ 2022-08-04 20:31:45

编者按: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以更大力度、更优策划、更多手段,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宣传报道工作。

为落实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即日起,东莞日报推出“东莞文化产业密码”系列报道,揭秘印刷产业、潮流/创意文化、文化演艺装备制造、数字文化产业四大文化产业的发展路径,呈现文化产业在东莞的发展前景。敬请垂注!

40余年来,东莞印刷业融入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浪潮,创造出令人瞩目的产业奇迹——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出口贸易全省第一;龙头数量全省前列;创新发展引领全国。“印在东莞”,实至名归。

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兼具文化服务和现代制造业等多重属性的印刷业随东莞制造而兴,铭刻时代印记,书写东莞这座城市从“三来一补”起步到创造举世瞩目的“东莞奇迹”的辉煌历史。

立足“双万”新起点,东莞印刷业持续“成长”,迈向以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等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城市产业名片,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

“印在东莞”,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东莞印刷业有多强?

2021年,东莞印刷企业数量3464家,占全省的20.36%;工业总产值757.91亿元,占广东省的25.21%;从业人员17.38万人,占广东省的28.96%。产业实力非常雄厚,在印刷大省广东占重要地位。在整体实力上,东莞印刷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东莞是外贸大市,印刷业出口贸易同样强劲。目前,东莞拥有外资印刷企业300家,工业产值246.42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32.51%。2021年对外加工贸易额19.16亿美元,占全年印刷总产值的16.69%;占全省印刷出口贸易总额的32.5%,位居全省首位。

一个数据更可见东莞印刷业的外向型和底蕴之丰厚:东莞印刷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牛津、剑桥、朗文等国际知名出版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年来,东莞企业承印境外出版物一直稳定在5.5万种、13亿册以上,居全省前列。

看龙头企业数量。2021年,东莞规上印刷企业【工业总产值5000万元(含)规模以上】数量256家,占广东省规上印刷企业总数的25.2%;实现工业总产值542亿元,占东莞印刷总产值的71.51%,占广东省规上印刷企业工业总产值的25.64%,涌现出金杯、虎彩、隽思等3家获批国家印刷复制示范企业。此外,当纳利是全球四大印刷巨头之一。还有楚天龙、金富科技、天元股份等上市企业。

在创新发展方面,东莞印刷业同样别具特色。金杯印刷的68项清洁环保措施,将绿色理念贯穿企业生产各个环节,被《中国新闻出版报》等国家、省市媒体推广为“绿色印刷金杯模式”;虎彩10余年来坚持数字化转型,逐步构建起“一本起印、仓印一体、按需出版”的业务形态,201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总结为“数字化虎彩模式”……东莞印刷产业近年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全市印刷企业研发投入27.96亿元,占全省的33.76%,位列全省前列。

智造、文创,多路径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20日,在东莞购物中心、公交站台、电影院等社区媒体,一系列“520”专属表白海报让市民驻足欣赏,打卡拍照,将节日氛围“拉满”。

告白情话是一家名为鲜檬摄影发起的“全城示爱”告白活动,让节日充满仪式感,让年轻人找到情感表达的场景。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致力于打造开放影像消费垂直平台的企业,正是东莞龙头企业虎彩集团下属企业,为集团公司包装、出版、影像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与时俱进,“老树”新花,虎彩集团这家深耕东莞30余年的老牌印刷企业正是东莞印刷业与制造业共进,与时代共舞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东莞印刷业走出一条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等多路径发展,走出一条生机勃勃的产业进阶之路。

在虎彩印艺的生产车间里,工人轻轻点击按钮,约1分钟后,3本习题集从电子版形态化身为实体书,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以虎彩印艺、裕同科技、东莞美盈森等为代表的印刷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在颠覆中重构,在变革中成长,书写独属于东莞印刷业的“智造”精彩。

在力嘉国际集团的环保包装博物馆里,可以领略千年印刷之美;在3D科创体验馆里,1秒可以完成人体3D扫描成像。力嘉国际集团以中国四大发明之印刷术和造纸术为主导线,结合现代化创意设计文化,围绕印刷包装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工业旅游品牌;东莞永发自2015年起,自主设计极具民国风情的烟标产品,从印刷生产环节向创意设计延伸,迈出发展的新路径……让印刷插上文创、旅游的翅膀。

2020年9月登陆深交所的天元股份,切入快递电商包装领域,成长为快递电商包装印刷龙头企业——电商的迅猛发展成为天元股份的崛起基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按《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规定,印刷业是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拥有雄厚产业基础的印刷业,正是东莞打造文化强市的基础,将成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林江进一步表示,东莞应以文创为抓手,以印刷作为载体,以本土的饮食文化、潮玩文化、书画艺术等多种文化为内容,提升竞争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印刷文创产业链,建构独属于东莞的文创印刷产业生态。

记者手记:

“印在东莞”,与时代共舞

回溯历史,从改革开放起步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外资大量涌入,再到21世纪初民营、外资齐头并进,东莞印刷业经历了起步、发展、繁荣、转型等几个历史阶段,形成了强大的行业规模和产业实力。

无论是家具、五金、制鞋、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鼎盛之际,还是诺基亚、台达电子等电子信息产业兴起之时,作为其中重要的配套环节,印刷业都不可或缺。

从中,我们可以找到独属于那个时期的鲜明特色,折射出彼时东莞产业发展的特点,窥见东莞40余年的历史印记,窥见东莞这座城的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的丰硕成果。数据显示,2021年,包装装潢印刷品数量为2635家,占比整体的76%。

随东莞制造而兴,随时代起舞。40余年风雨兼程,东莞印刷业已建立起门类齐全、技术先进、设备优良、管理较规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格局,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印刷产业基地,在印刷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双万”新起点,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刷业的发展未来将继续展现这座城市的发展特点,成为文化记忆的一部分。

同时,在东莞打造文化强市的重要节点,携带深厚的产业积累,东莞印刷业将以此为契机,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融合化”等“四化”为导向,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擦亮“印在东莞”城市产业名片。

“印在东莞”,与时代共舞。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