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 寮步人大视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寮步微视 2022-08-04 18:04:03

  //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为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8月2日,寮步镇人大办组织市、镇人大代表俯下身子、迈出步子,对镇内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情况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内心所急、所需、所盼的想法,记好“笔记”,写实“功课”,为全镇农贸市场品质提升工作建言献策。

视察不打招呼  突击检查看实况

图片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人大代表一行突击检查塘边综合市场和红荔市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秩序等情况,并与经营户、购物群众交谈,询问他们对市场提升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地面清洁不到位,有垃圾和积水,没按照要求进行处理。”视察中,人大代表对市场中突出问题不遮不掩,直指问题,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场管理方进行反馈,并要求进行整改落实。

图片
图片

在东莞粤源农贸批发市场,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市场的提升改造情况,全面深入了解升级改造后的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冷链肉类销售、排水设施、残留农药检测以及疫情防控与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听取执法部门、经营户和现场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了解市场升级改造的工作举措、成效以及升级改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进一步推动我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提出意见建议。

 

“这里环境卫生很干净,没有刺鼻气味,档口分类比较清晰,熟食档的设计符合卫生要求,内外完全隔离,使用的工具都很讲究,一物一用,能够最大限度地确保食物的安全。”在寮步工作生活多年的市人大代表黄梅芬,是农贸市场的常客,过往对市场的印象是“比较脏乱,也比较压抑”。如今看到市场的变化,她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希望通过视察收集好社情民意,加快推进市场的升级改造。

 

“请出示经营证照和进货清单。”在一售卖活禽摊位前,镇人大代表叶佩珠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仔细对摊主证照和进货清单等进行检测核对,并向摊主了解日常经营情况、对市场升级改造后的感受和优化意见和建议。

代表沉下去  民意征上来

图片

在行动中,市、镇人大代表俯下身子听民声、汇民意,与市场摊贩、市民进行交谈,深入了解市场升级改造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民生热点,摸准摸实问题困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项目建言献策。

 

镇人大代表叶绍如:“市场升级之后环境大大改善,但在软件上希望加强管理。比如在售卖肉类过程中,商户应戴上手套,并且提供手套给顾客,避免直接接触。”

 

镇人大代表叶佩珠:“市场内可配备分类垃圾桶,提高商户和顾客的垃圾分类意识,每个档口可配备垃圾桶,让商户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干净卫生的环境。”

 

市人大代表黄梅芬:“总体还是很好的,看得出来镇政府各个部门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做这个工作,建议设置专门区域,展现东莞特色的农特产品,弘扬传统文化,保留城市特色。”

 

民生答卷,温暖人心。推进农贸市场品质提升是寮步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有8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分别是石步市场、浮竹山市场、下岭贝新村市场、红荔市场、牛杨市场、上屯市场、西溪市场、两头塘市场(塘唇、向西),预计9月、10月开始全面施工升级改造。

 

接下来,寮步人大将以本次视察为契机,坚持有效监督,结合代表意见建议,持续推进辖区建设“环境舒适、功能完善、运营规范、具有特色、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农贸市场,让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