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欲用50万元“投资虚拟货币”,幸亏民警“截胡”
东莞+ 2022-08-04 14:59:04

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只有提高警惕,不断学习反诈知识,才能有效防止被骗。近日,横沥公安分局通过开展“精准反诈”工作,成功阻止了两起诈骗行为,为市民挽回50万元损失。

公安精准反诈破骗局

7月26日中午,吴女士到警务室求助。据了解,吴女士在某直播间购买了一袋肥料,当天上午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人,说吴女士购买的肥料在运输过程中丢失了,现联系她进行赔款,但需要下载一个云会议APP软件,并且提供个人的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银行卡号和密码。吴女士觉得不对劲,但又有所犹豫,于是在丈夫的陪同下到警务室求助。

民警向吴女士进行网络诈骗等防诈宣传,提醒她不要进行后续操作,以后遇到自称“快递公司”“客服”的来电可以向购物平台进行确认,不要理会任何涉及转账的陌生电话。

警方多次上门成功止损

7月29日,横沥公安分局获悉市民王女士有被诈骗的风险。民警迅速上门与其进行沟通。据悉,王女士在网上被诱导进行虚拟货币交易。面对上门劝阻的民警,王女士坚称这笔钱是货款,认为自己没有被骗,但保证不会再次转账。

然而,7月30日,警方获悉王女士仍打算进行“虚拟货币投资”,于是再一次上门。经过反复劝说,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虚拟货币投资骗局。

虚拟货币投资诈骗是一种虚假网络投资理财诈骗手段,诈骗分子可以通过修改后台数据,让受害者以为自己投资成功而加大投入,实际上无法提现,钱款落入诈骗分子的口袋。

最终,王女士没有把50万元转出去,她对民警耐心劝阻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不会再进行虚拟货币交易。

横沥公安分局提醒市民,转账汇款需谨慎,切勿向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遇到疑似诈骗,请马上报警求助。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邓明敏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