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城: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勇担当 为经济稳增长添活力增动力
东莞+ 2022-08-04 11:03:59

“在东城税务部门的帮助下,4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已到账,对我们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度过了艰难时刻。”

“不久前,我们得到东城街道‘倍增券’项目374.21万元的资助额度,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

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大背景下,东城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聚焦点和发力点,引导到抓党建促经济稳增长上,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勇担当,纷纷投身经济稳增长一线,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经济稳增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实现东城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动力。

▲青年税宣团走进民盈▪国贸中心、万达广场、星河城等商圈企业送政策,派发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图册,向商户推送“点单式”税费优惠服务

用足政策 为企业“输血”赋能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能否正常循环流通,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眼下,资金流动性趋于紧张是企业面临的重要困境之一。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东城税务分局(以下简称“东城税务分局”)积极推动减税退税政策“快稳准好”直达市场主体,畅通政策落实诉求渠道、加大政策辅导力度、优化纳税服务质效,坚定企业抓经济稳增长的信心与勇气。

通过组建7支共62名业务骨干的政策落实党员先锋队,东城税务分局党总支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送达至辖区的纳税人,并引导和帮助辖区企业用足用好税收政策,通过靶向施策持续助企纾困解难,不断为辖区企业“输血”赋能。

疫情期间,位于东城街道的东莞市中麒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因订单大幅增加,原材料、人工等成本迅速攀升,加之货物发不出去,货款收不回来,资金流动性趋于紧张。东城税务分局网格管理专员深入企业一线,辅导中麒光电申请留抵退税,4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到账迅速,助力企业有效盘活了资金流。

“东城街道各相关部门的精准施策、精准滴灌,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如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中麒光电总经理孙明透露,接下来,企业将持续扎根本土,增资扩产,今年计划扩建两栋厂房,在满产的情况下可提升约30%的产能。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风口,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东城成立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和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地

加快数字化转型 助推高质量发展

作为抓经济稳增长的“排头兵”,东城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全力抓好经济调度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不久前,位于东城街道的东莞市鼎通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2020年度东城街道“倍增券”项目374.21万元的资助额度,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鼎通科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今年1-6月,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超40%,下来将继续增资扩产,增加投入,铆足干劲促发展,为东城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鼎通科技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是东城经济发展局党总支多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生动实践,近期该局将为38家辖区倍增企业申报发放倍增券奖励超1300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激活了企业的发展动力。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一企一策”“一链一策”等服务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口服务500多家规上企业、重点税源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全方位助企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站上“风口”,可以说,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东城经济发展局党总支依托本土数字产业化领先企业,迅速成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和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地,全力协助辖区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新产业、新城市、新生态,为全市加快高质量发展探索新鲜经验和有效路径。

投资促进中心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组织召开投资项目协调会议,加快推动项目落地

扩投资 加速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东城投资促进中心党支部全力以赴加强项目招引工作,加速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召开协调会20多次,协调解决投资项目在评估、引进、审查、落地、开工建设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每个项目形成供地节点时间倒排表,设立工作专班,确定一名项目服务专员,推动项目落地。今年成功招引3宗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8亿元。

“用地存在困难?先期厂房如何解决?是否有政策补贴扶持?”今年以来,东城投资促进中心党支部还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增资扩产,全体党员分组实地走访45家有增资扩产需求的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各种困难,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

推动热动总部及杰锐思华南总部项目落地,是东城投资促进中心党支部积极推动企业增资扩产的有效探索。热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东城注册,2018年至今连续四年实现产值倍增,走访中,企业提出目前厂房不能满足产能扩充需求,且计划于2022年启动IPO辅导。投资促进中心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评估,协助其关联企业英诺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业务板块落地,目前该项目将于近期签约。

为进一步加强外资引资工作,东城投资促进中心党支部还主动对接韩国商会,接洽韩资增资项目两宗。协助星客公司申报了省、市外资政策补贴资金。

在系列扩投资举措的推动下,东城街道利用外资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城街道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1497万元,完成市定年度目标任务的99.13%。

60家企业提供1300多个岗位,东城举办“莞聘夜市”暨就业困难群体服务夜活动

稳岗稳就业 助力企业“招才引智”

7月30日晚,东莞市人社局统筹东城人社医保分局、智通人才网,在东城万达广场金街举办“莞聘夜市 职等你来”现场招聘活动。

招聘夜市汇聚了60家东莞优质企业,提供岗位1300多个,涵盖先进制造业、餐饮娱乐、物流贸易、文化传媒等行业,提供工程师、技术员、会计、行政、保安员等各类型岗位,吸纳和促进各类人才就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精准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难题。”参与招聘会的企业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东城人社医保党总支多举措送政策,指引企业把准把全、用足用好人社医保政策“福利”的同时,以抓好稳企稳岗稳就业各项工作为落脚点,全力以赴助推企业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

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实现由“毕业生找政策”向“政策服务毕业生”转变。此外,联合东莞联合高级技工学校举办毕业生校园招聘双选会,吸引12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2700多个,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助推“两稳一保”。

为帮助企业精准“招才引智”,东城人社医保党总支还提前将招聘信息发送给登记在册的各类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吸引各类求职者前来应聘,解决企业存在的各类用工难题。

文字:刘志斌 图片:东城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