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8-03 10:37:32

养老诈骗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行为,主要骗局有“投资养老”“以房养老”“养老银行”“投资返利”等,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诈骗犯罪行为,无一例外地给众多家庭带来了痛苦。为进一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连日来,大朗镇多措并举开展养老防诈宣传活动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联合执法行动,全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养老防诈宣传走进小区

7月20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物业小区“扫黑除恶”工作,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社会秩序和谐稳定,镇综合治理办、扫黑除恶办联合法学会、市域社会治理办、房管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等单位以及长富社区,在松湖朗苑小区开展了扫黑除恶斗争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进小区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活动现场,设置了“扫黑除恶”咨询台,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单张、派发小礼品、展板展示等方式向小区居民阐述了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种种表现和社会危害,以及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让广大业主了解了扫黑除恶斗争的意义,并积极鼓励居民踊跃检举涉黑涉恶的犯罪行为。

接下来,大朗镇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宣传活动,积极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以及提高居民打击黑恶势力的信心,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和发展,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7月27日,大朗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联合镇有关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五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行深入到镇内涉老经营场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店内服务以及销售产品是否符合经营资质要求、是否涉嫌虚假宣传、是否存在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向在场的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告知他们切勿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调查核实,切实消除涉老市场安全隐患。

接下来,大朗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联合执法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刘苏东 王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