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莞|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为两位大病患者送去爱心款
东莞+ 2022-08-02 17:11:56

近日,慕思·东莞报业爱心基金理事长邱浩洋一行前往万江与石龙,探访和慰问两位大病患者与家属,并捐赠4万元爱心款。走访过程中,邱浩洋与患者家属亲切交流,鼓励他们要坚强起来,勇敢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祝愿患者早日康复。患者家属再三表示感谢爱心基金的援助,感谢东莞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癌症复发并全身多处转移

邢秀珍现在已经基本无法说话,全身疼痛无力,难以久站久坐。

2012年,邢秀珍确诊肺癌,同年马上进行切除手术,每年定期检查,吃中药、西药调理,已然几乎痊愈。怎料2017年,癌症复发并骨转移,此后,她开始需要定期住院治疗。2019年筹够了钱,却又因身体条件不适合而无法手术。

“老家的两套房都卖了。”51岁的邢秀珍现在和丈夫儿子租住在东莞厚街。丈夫告诉记者,因多年治疗,家庭早已面临巨大经济压力。

丈夫今年56岁,曾在北京服役3年,当了几十年保安。去年,因为邢秀珍病情恶化,他辞去工作,和儿子一起开了家包子店,为更方便照看妻子。“当时她还可以在店里走走,帮忙收个费等。”看着如今每况愈下的妻子,丈夫心里也十分难受。

受疫情影响,包子店每月收入约六到八千元,租金五千元,只能勉强维持生活。房子共卖了近35万元,而2012年治疗至今,复发后每次住院费用6000元到10000元,早已花光了积蓄。27岁的儿子曾谈至婚事,也没了后续。邢秀珍的身体吹不了风扇,但受不了太热只能开空调。“有时我从店里回家发现她自己把空调关了,她也是想省点电费。”

去年,曾有个手术的机会。“那是最佳时机”,丈夫眼里闪着泪光,“可是要20万元,钱哪里来啊。”

在市人民医院展能医务社工陈颖欣的帮助下,她成功申请基金,丈夫不断感谢,能暂缓压力。

82岁老人罹患宫颈癌

“没想到晚年还得了这样的大病拖累子孙。”

赵顺今年82岁,丧偶,是茶山本地人。2021年1月确诊宫颈癌,同年4月进行放疗,共自费4万元余。有所好转后,因为不忍心增加孩子们的经济压力,选择停止治疗。今年6月,癌症复发,无奈再次入院治疗,现已是中晚期。

此前,赵顺腹部疼痛近2个月,开始在门诊打针,也没有考虑过癌症复发。但随后一个月,几乎隔日要去医院,加上身体不舒服,只能喝粥等流食。进一步核查,确诊宫颈癌复发。

“去年治疗后有个20天左右打一次的加强针,我嫌贵,也没有什么钱,就没打。”赵顺膝下有四子,其中一儿一女在外地成家工作无暇顾及母亲,二儿子是保安,工资仅够自己维持生活,三儿子无业在家。她每月退休金有3000元余,是她和三儿子的生活费。

三儿子今年58岁。几年前因患病借了3万多元治疗至今未还清,伴随着一些基础病,他无法工作也找不到工作。“等达到退休年龄后也能有点退休金。”三儿子依然保持乐观心态。“住院后,现在母亲已经好转许多,也能吃下饭了。”

7月5日,赵顺开始化疗,疗程结束预计需要3万元。同时,治疗期间需自费一支2千元的针,21天打一支,也预计需要3万元。加上护工与其他费用,仍是未知数。

在松山湖中心医院乐雅医务社工单乐瑜的帮助下,赵顺申请了基金,“能帮助我渡过现在的难关”。

【爱心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您有意帮助以上大病患者及家庭,请拨打东莞日报爱心热线:0769-22111000或下载“东莞+”APP,关注“东莞日报公益版|慈善莞”栏目,了解最新情况,追踪最新报道新闻。

文字:周悦维 图片:周悦维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