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网东莞|主任有话说②:“收编”房东为“楼栋长”,黄江镇创新社会治理有妙招
东莞+ 2022-08-01 22:40:41

“智网工程”作为东莞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如何做到提升基层治安管理水平?黄江镇另辟蹊径,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出租屋管理措施,在出租屋管理效能上“谋新招”,在优化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在网格品牌宣传上“亮硬招”,亮点频频。

其中,黄江镇智网中心创建“租”你平安管理模式,以出租屋“星级评定”和“楼栋长”为抓手,推动出租屋服务管理走向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优化队伍建设,推动网格管理员队伍纵深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近日,记者现场一探究竟!

“网格员+楼栋长”

6700多名房东变身“楼栋长”

郑康强是汕头人,来东莞12年,做过各行各业,2015年开始,他将经营多年便利店转让,转行做了二手房东,当起了“包租公”。

作为二手房东,他管理着3栋出租屋、共计84间房,7年来与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租客打着交道。从最初简陋的出租屋出租难,租金低,安全感差,到后来升级改造的星级出租屋,面貌焕然一新,厅堂明亮、环境变好了,租金上去了,房子也好租了,让他满心欢喜。

庾桂香是黄江镇网格管理中心队伍建设组组长。2018年的一天,她找到郑康强,邀请他加入楼栋长的队伍。“二手房东还能当楼栋长?”郑康强头一次听说这个新鲜事。

庾桂香告诉郑康强,楼栋长是黄江镇“智网”中心为了提高辖区内出租屋服务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而组建的房东队伍,加入楼栋长队伍对降低安全风险、吸引租户入住有帮助。而且,还能参加“十佳楼栋长评选”,参加消防安全、应急救援等公益 培训,还有各类奖励,让他眼前一亮。“哇,这个好呢!”

黄江镇智网中心主任赖英杰告诉记者,为什么加入楼栋长队伍还能吸引租户?这就要谈到“星级评定”机制。

原来,黄江镇对加入楼栋长队伍的楼栋进行星级评定,根据出租屋的安全管理质量、整洁卫生程度和排查到的安全隐患等因素,将出租屋划分为1-5星级,评级由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村)责任人、出租屋“楼栋长”等人员参与。

“在黄江镇,每一栋出租屋下的显眼位置都张贴了评星公示,租客看房时,哪栋房屋评级更高一目了然。”赖英杰说,通过星级评定影响租客租房时的决策,实现以经济效益和社会评价提高楼栋长自觉性,由过去“懒得管”转变为“我去管”。

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的“蓝马甲”网格员们,就这样一栋栋地不辞辛苦、汗流浃背爬楼扫楼,一个个轮番上阵,终于做通了房东/二手房东的思想工作,将全镇9000多栋出租屋的6735名房东“收编”为楼栋长。

“星级评定”有创意

楼栋长参与治理更带“劲”

出租屋“星级评定”夯实社会基层治理根基。挂牌亮星机制、分类巡查机制、动态调整机制等 三项配套机制,有效地提升了黄江镇出租屋管理水平。

任茂坤是黄江镇“智网”中心的网格员,分管第五网格,在去年的表彰大会中,他被评为“东莞市十佳网格管理员”。巡查出租屋的电器、消防设施、电动车充电情况、卫生整洁等是他的日常工作,对于不同星级的出租屋采取不同的巡查频次,1-5星级相对进行每天、每3天、每7天、每15天、每月一次的巡查频次,对发现的隐患发放整改通知书,依法限期整改、处罚,同时“智网”中心根据巡查结果动态调整评定星级。

但是“智网”中心不是执法机构,对很多涉及安全隐患的问题没办法采取强制措施,采取强制措施又要消耗执法资源,可是这些又切实地关乎租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能不管,如何是好?

任茂坤和同事们曾几次督促一名房东尽快更新消防器材,但都被敷衍了事。任茂坤没办法,只能采取最笨的办法,一天天、一遍遍地去“骚扰”房东,总算是说服了对方更新消防器材。

赖英杰调侃说,“这些在以前是公安、消防、住建局干的事情,现在我们在他们之前就给干了。”

效能上“谋新招”

“租”你平安更高效

东莞市作为一个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城市,人口流动性大、出租屋管理难,赖英杰体会尤甚。黄江镇靠近深圳,产业与深圳密切相关,共有1378家工厂企业,人口流动性极大,这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不小的隐患。

通过成立楼栋长队伍,基层管理触角得以延伸,6735人的楼栋长队伍给基层治理增添了巨大的能量。如何用好这支庞大的队伍?赖英杰和同事们明白,必须要规范管理方式。

2019年6月,黄江镇对楼栋长队伍进行标准化建设,统一了信息档案,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并配发统一定制服装,同时还制定《楼栋长手册》,明确楼栋长的职责。

2019年黄江正式组建了“网格楼栋长协会”和网格志愿者队伍,以更好地引领楼栋长等社会群体主动参与网格共管共治,网格楼栋长多次参与网格各项专项巡查工作,有效扩大楼栋长队伍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因为有了这个协会,房东群体的意见诉求也能够更畅通地表达。

黄江镇智网中心表示,网格员和楼栋长就好像一对正反两极的磁铁。“最初房东们绝对我们网格员是找他们麻烦,对我们的工作很抗拒。随着我们这支队伍成立并且出效果之后,他们就转变了观念,觉得我们网格员了解政府的政策规定,能帮助他们管理好出租屋,慢慢地关系就融洽亲切起来了。”

凝心聚力促发展,展现“智网工程”新成效。黄江镇智网中心创新“网格员+楼栋长”的管理模式,极大提升出租屋治理水平和改善社会治安状况。

黄江镇在2021年以总评分第二名连续2年获评“智网工程”优秀镇街,并斩获全市唯一一个突出进步奖等9个奖项;在近2年全市“示范网格”创建工作中,梅塘社区第五网格荣获“五星示范网格”,长龙社区第八网格、北岸社区北岸3号网格、新市社区第十一网格荣获“四星示范网格”。

智网中心主任有话说:对话赖英杰

东莞日报:出租屋这么多,如何保证星级评定的公平公正呢?

赖英杰:评级由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村)责任人、出租屋“楼栋长”等人员参与,保证结果公平公正。我们还探索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由社区党委书记任会长,社区党委委员、社区警长、网格调度工作站副站长任副会长,网格员任理事。由此对楼栋长管理制度实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不偏不倚,公平公正。

东莞日报:为了让房东们加入楼栋长队伍,遇到了哪些困难?

赖英杰:本地房东不理解,认为麻烦、没作用,二手房东又认为是我们要找他们麻烦,不理解我们这支楼栋长队伍的作用和成立的意义。然后早期的工作中,常常会因为不理解产生误解,对我们网格员的工作不支持不配合。

东莞日报:你们是怎样解决这些困难的?

赖英杰:就是一家一户地跑,挨个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了解他们的内心诉求和想法,通过耐心解释和劝说让他们加入网格员队伍。后面我们就以点带面,先把这个框架搭建起来,推一部分优秀楼栋长,把宣传工作做好,让楼栋长知道我们的工作意义和加入楼栋长队伍的好处。

东莞日报:为了提高楼栋长的积极性,采取了哪些措施?

赖英杰:我们每年都会开展“十佳楼栋长”评选活动,并召开年度总结暨颁奖会议。获评的楼栋长每一个我们都会赠送“出租无忧综合保险”,每份保险投保总额达360万元,他们在政务服务中心也会享有优先办理业务的权利。这些都是我们和商业公司合作的,没有从财政要一分钱。

文字:吕晓敢 见习记者 高鹏飞 图片:陈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