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鳌台书院“方志驿站”揭牌
东莞+ 2022-08-01 22:12:34

8月1日,“百年奋斗 圆梦小康——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巡回展”暨鳌台书院“方志驿站”揭牌仪式在东莞厚街举行。本次展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方志馆、东莞市志办、厚街镇政府、鳌台书院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广东省方志馆、东莞市志办分别向鳌台书院赠送95册珍贵地方志书籍和115册志书年鉴,进一步丰富“方志驿站”藏书,促进地方文化建设。

▲东莞鳌台书院“方志驿站”揭牌

本次展览系统回顾百年来广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圆梦小康路上,在探索解决“三农”问题实践中,为全国作出的广东贡献、提供的广东智慧、交出的广东答卷、留下的广东印记,充分展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广东担当、广东作为。展览由“百年奋斗、决战脱贫、乡村振兴、山乡巨变、多彩乡村”五个篇章组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系统展示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广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三农”问题的积极探索,鲜明呈现了广东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就、做法、经验和先锋人物,清晰阐释了乡村振兴的总体布局、五大任务,生动讲述了12个乡村脱贫奔康的典型案例,有力书写了广东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展现的多彩乡村之美。

此次巡回展在东莞举办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利于使社会各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百年圆梦小康的历史中汲取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智慧和力量,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广东乡村脱贫奔康成果,领略多彩乡村之美,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

▲广东省方志馆向鳌台书院赠送书籍

市志办将岭南书院(东莞市鳌台书院)纳入全市第三批“方志驿站”建设,并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揭牌仪式。市志办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将“方志驿站”打造成为集展示、阅览、借阅、休闲为一体的市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功能,以方志文化激活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推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