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正式启动
东莞+-横沥专刊 2022-08-01 10:58:56

■7月27日,“喜迎二十大——百年牛镇·我在横沥等你”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启动仪式在逸颐艺舍景区举行

文旅盛宴“不打烊”,“百年牛镇”横沥等着你。7月27日,横沥镇文旅活动暑期专场活动开启,2022-2023年横沥镇文旅“年度大戏”徐徐拉开大幕。一场精心策划的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包括20个大主题23项子活动的连台好戏,也将在东莞市民面前陆续揭开帷幕。

为打响横沥文化旅游品牌,精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赋能博物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引进品牌特色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丰盛的“文化大餐”,横沥镇策划推出了“喜迎二十大——百年牛镇·我在横沥等你”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整个年度文旅活动以创新的形式,让更多市民走进横沥,感受横沥文旅魅力。

7月27日,“喜迎二十大——百年牛镇·我在横沥等你”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启动仪式在逸颐艺舍景区举行。结合全年各个时间节点,横沥镇旅游咨询中心通过整合非遗文化、传统民俗、特色节庆等本土文化资源,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全年“不打烊”的文旅盛宴。横沥镇委副书记张超,东莞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雷石鹏,横沥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杨卫国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系列文旅活动持续到明年6月

启动仪式上,张超、雷石鹏等启动“喜迎二十大——百年牛镇·我在横沥等你”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从今年7月至2023年6月,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横沥镇精彩的文旅活动将轮番上演,丰硕的文旅产业成果贯穿于系列活动之中,让市民游客在吃喝玩乐之中领略横沥的生态之美、历史之美和文化之美。

张超表示,横沥镇委、镇政府将不断加大对文旅事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推动横沥镇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为全市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作出横沥贡献。

“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和参与横沥文旅事业,为推动横沥文旅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市旅游协会横沥分会会长陈伟光如是说。

近年来,横沥发挥文化和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质量,深度挖掘、梳理、整合旅游资源,策划打造一批精品文旅产品,将逸颐艺舍景区、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等12个具有都市文化、田园风光、特色产业与旅游融合的景点,串联成“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线路,并于今年1月成功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启动仪式后,张超一行还参观了“翰墨丹青扬正气”莞韵书画主题展。

打造独具特色文旅活动品牌

据横沥镇旅游咨询中心负责人朱镇林介绍,“喜迎二十大——百年牛镇·我在横沥等你”2022-2023年度横沥镇文旅活动,是横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的又一个生动实践。本次活动既向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旅游产品,更深入挖掘了横沥的历史、人文、自然等旅游资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品牌。

汉服体验活动、中华传统年节礼俗、中国瓷器展示、管乐文化艺术……该系列文旅活动包括20大主题共23项子活动,既有文物考古、专题展览、科普讲座等展览活动,也有非遗文化、横沥传统民俗、莞邑文化等体验活动,具有文化属性强、潮流互动多、趣味体验好、宣传亮点足的特点。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将贯穿全年,陆续上演,并以创新活泼的形式,让更多游客走进横沥,感受横沥文旅魅力。

其中,结合暑期旅游热潮,此次主题活动依托东莞市逸颐艺舍景区,为市民游客搭建一个走近博物馆的文旅大戏台,将轮番上演精彩文旅好戏,给市民带来品味高雅、参与性强的精神食粮。

■逸颐艺舍景区

暑期专场

横沥文旅暑期专场带你触摸历史

四大主题版块精彩纷呈

花式博物馆游,已经火爆出圈。如何在东莞尽情畅游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这个暑期就去横沥镇逸颐艺舍景区,“带你走进博物馆”。《博物馆的起源》专题展览、“世界十大博物馆”打卡点、“国之重器——中国古代青铜器”展;还有各种活动:剧本游园、莞韵书画讲座、书画文创DIY、书画临摹;更有新潮玩法:盲盒体验、青铜器咖啡、青铜器冰淇淋……这个暑假,到横沥镇游玩吧,享受家门口的丰盛“文旅大餐”。本次活动于7月27日—31日在东莞市逸颐艺舍景区上演。

四大版块精彩纷呈

结合暑期旅游热潮,此次主题活动,依托东莞市逸颐艺舍景区,为市民游客搭建一个走近博物馆的文旅大戏台,将轮番上演精彩文旅好戏。

据介绍,此次活动包括“带你走进博物馆”“国之重器——中国古代青铜器”“翰墨丹青扬正气”莞韵书画等主题版块。每个版块又穿插多个小活动,各环节相互关联,体现出文化属性强、潮流互动多、趣味体验好、宣传亮点足的特点,这场文旅暑期专场活动,将为市民及游客带来多重感受。

■博物馆展品

穿越古今触摸历史

本次活动将“带你走进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博物馆的起源》专题展览,专业性强,通过设计立体展板物料,生动介绍世界第一家博物馆的由来以及国内外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同时,利用多媒体播放《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博物馆的起源》纪录片视频,使市民及游客更深入了解博物馆的发展史,达到穿越古今、触摸历史的效果。

同时打造了立体的“世界十大博物馆”打卡点,将吸引市民及游客打卡分享,并学习博物馆相关知识。

活动的另一个重头展览是“国之重器——中国古代青铜器”。策划了青铜器专题展、主题讲座、青铜器盲盒体验、青铜器文创咖啡、青铜器冰淇淋等活动,让市民及游客以听、看、触等多感官体验方式,了解青铜器历史文化,在趣味体验中轻松获得知识。

潮流玩法多重体验

本次活动在项目推进上,采取了非常新潮的操作方式,将极大调动市民游客的参与热情。将相对较传统、平面、单调的展览、讲座、研讨,注入富有参与感、戏剧化、交互性的群众热衷的元素,吸引市民参与,用更形象生动的方式,用更潮流前沿的思路,来推动整个活动的开展。

比如,引入剧本游园的形式,让游客领取“游园剧本”,按照剧本提示完成当前指定任务。在各种生动有趣的剧本任务中,体验到整场活动的各个环节,感受逸颐艺舍景区。在剧本游园里,会加入网红的玩法,比如盲盒体验:市民可以领取青铜器盲盒一份,盲盒内装有包裹土块的青铜器、洛阳铲、刷子、小锤子等,市民可现场体验青铜器考古挖掘过程,感受亲手挖出“国宝”的考古乐趣。

在“东莞名人书画作品展”上,会有书法家或画家的书画讲座,安排书画作品点评、即席挥毫等互动活动。书画专家现场教授正确握笔及基本笔画的练习。市民游客可在现场按照专家指导的方法临摹自己的“大作”。

时尚元素网红玩法

主办方还创新玩法,加入时尚潮流元素。你会在青铜器展上,见到青铜器咖啡、青铜器冰淇淋。在逸颐艺舍景区古典优美的环境中,市民及游客手捧青铜器皿,品尝景区的文创咖啡,体验中国传统青铜器和舶来品咖啡的新潮组合,瞬间穿越古今。

景区还推出青铜器文创冰淇淋。拍照分享网红冰淇淋,已经成为当下流行玩法,是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交流、展示自我的时尚方式,这将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新奇体验并分享。游客手摇团扇,观赏园林美景,再来上一块青铜器冰淇淋,整个夏日顿时凉爽下来。

这就是主办方营造的文化消费场景,契合了潮流语境与“Z时代”游客的分享节拍,为横沥文旅资源传播创建了内容和话题。

■露营文化节开营

流玩露营

2022潮流东莞·横沥生态露营文化节如期开营

赏乡村美景 享露营之趣

“天幕下尝美食、看露天电影、坐在草坪上听故事,还有实景音乐飘散在风中……这样的露营场景我们太喜欢了!”7月23日,2022潮流东莞·横沥生态露营文化节如期开营。在这里,“露营人”可投壶、可唱歌“撒欢”、可踢球追风、可玩转集市,在绿意环抱中听蝉鸣阵阵,在帐篷中仰望星空,感受别样的生态之旅。

帐篷野餐尽享露营惬意时光

傍晚的“彩虹房”透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底色,山厦芋田的乡野气息肆意扑撒;天幕之下,市民们不约而同地把咖啡、茶叶茶具、面包、糕点、预制菜等各种美食搬到露营地。在清风徐来、虫鸣草香中享受惬意的闲暇时光,缓冲平时紧张忙碌的节奏,每一帧画面都透露出一种岁月静好。

本次横沥生态露营文化节由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横沥镇宣教文体旅游办公室、横沥镇文化服务中心主办,以“仲夏烟火气 欢笑满天空”为题,通过大型天幕划分不同主题营地,百米画卷创作、投壶、林间放映厅、草坪故事会、抛渔网、美好生活市集、火柴盒音乐节……每块营地独具特色,市民游客可以根据活动场景,自由设定露营体验路线,解锁多种趣味潮流新玩法。

现场随处可见横沥镇原创卡通形象“犇犇”大型气球,以及各式主题展板和印着“小城大爱”“友善横沥”等横沥城市精神文化元素的手持卡。一众大人小孩仿佛发现了“流量密码”,纷纷用手机拍下可爱又俏皮的一刻,并发到社交平台与朋友分享。

“今晚的露营有颜值、有文化元素,更有仪式感。和几个朋友一起,喝着茶,吃着点心,久违的闲适又回来了。”这是横沥市民张静怡在山厦公园“安营扎寨”的真切感受。据悉,山厦公园营地配置有26顶天幕,四人组桌椅36套,35张防潮地垫,可一次性容纳两百余人。

百米画卷绘童心,小朋友们用生动的涂鸦,呈现出独具特色的横沥文化符号和写实的乡村振兴图景;幕布一拉,电影缓缓开映,蝉鸣仿佛也识相地“静音”,成全这一刻的恬静;集合户外、草地、灯光、湖畔、流行歌元素的火柴盒音乐会强势回归,仲夏夜注定温情写意;商户在美好生活市集上“练摊儿”,大人小孩热情包围,烟火气息十足……为丰富露营体验感,工作人员把灯光球串联成线,照亮帐幕和营地的每一处,漫天星空与璀璨灯光交相呼应,到处流光溢彩、浪漫满园。

■2022“潮流东莞·火柴盒”横沥城市艺术TIME走进山厦村

有音乐会的露营节,这就是双倍的快乐!当晚,2022“潮流东莞·火柴盒”横沥城市艺术TIME走进山厦村,演唱歌手带着电子琴、吉他、贝斯、尤克里里等乐器来到彩虹房前,临着湖畔绿坡,放飞歌声,音乐爱好者齐聚台下共同感受音符热浪和惬意晚风。

一众本地实力歌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夏天的风》《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海芋恋》《喜欢你》《七里香》等经典、流行歌曲。在月色旖旎、山风微凉的闲适夜晚,观众们或举着手牌,或挥舞着荧光棒,跟着台上的音乐节拍摇摆跃动、大声跟唱。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联合商家贴心为市民游客提供消暑饮品和文旅产品,便携式小桌上摆放着食物和饮料,大家在帐篷边侃侃而谈、吃烧烤零食,尽享微风清凉,感受惬意的仲夏之夜。

“露营+”点亮乡村文旅新图景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市民出行以就地就近的微旅游为主,露营这种侧重本地、户外的休闲方式非常符合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宁静的需求。潮流东莞·横沥生态露营文化节从静态到动态、从民俗到潮流、从帐内到野餐,融合打造为集音乐、美食、民俗、体育、实景演出为一体的互动沉浸式露营盛宴。

“这是横沥首次探索‘露营+乡村振兴’‘露营+文旅产业’模式,是一次有益尝试。”横沥镇宣教文体旅游办相关负责人刘浩霖表示,横沥将露营引入乡村振兴、文化旅游,打造潮流艺术空间,创新公共文化供给形式,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带市民游客感受青春横沥、潮流横沥、文化横沥的魅力,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业态多样化发展提供新活力。

乡村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大大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横沥镇利用良好的生态本底,主动将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振兴工作,通过“一村一品”工程,成功打造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形成了村头村的“葵香园”、山厦村的“彩虹村”、新四村的“678艺时代”等12个文旅、农旅品牌项目。

在文化赋能下,2020年横沥入选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2022年“横沥·百年牛镇”乡村休闲游入选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该线路涵盖百年底蕴、文物寻踪、生态休闲、美食探寻、古村风韵、爱国教育、星级住宿等多个类型,串联稻香饮食文化旅游区、山厦公园、新四村“678艺时代”、康尚家庭农场、横沥牛行、新埠正街、半仙山古建筑群、金牛公园、逸颐艺舍博物馆、横沥牛墟主题邮局、村头村葵香园、横沥镇红色教育基地等12个景点,为游客提供极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

“未来,横沥将打破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把‘露营+’概念深植乡村建设,带动更具集群效应、更多元的地域旅游。” 横沥镇旅游咨询中心负责人朱镇林表示。

 

文字:袁健斌 通讯员 黄晓妍 邓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