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武装 莞绘新图|党管武装 莞开新局
东莞+-国防专刊 2022-08-01 09:46:44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委议军,是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东莞,议军会议题“件件有进展,事事有回音”。去年,有关全市基干民兵优待优惠的事项在会后一个月就有了回音,见了实效。今年6月2日,有关在部分重点国有企业设立人民武装部的事项得到审议通过,这一巩固国企武装新阵地的举措正在得到落实。

人民武装的伟大力量,永远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东莞,这座国际制造名城,在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中,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东江潮涌,莞邑大地绽露新的生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同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强军兴武,关键在党。去年以来,东莞党管武装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市军地各级认真落实省委、省军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安排,坚定举旗铸魂,坚持和创新党管武装根本原则和制度,开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2022年1月29日,东莞军分区党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武装工作会议召开,并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牌匾 记者 郑志波 摄

担当新作为

当好“第一书记”,扛起“第一责任”

党管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重要制度成果之一,是人民战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武装力量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和具体实践。

去年7月6日,东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肖亚非任东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翻过一个年头,回眸过去,东莞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逐渐呈现。在东莞军分区党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武装工作会议上,肖亚非指出,2021年,东莞军分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省军区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举旗铸魂成效更加显著,真打实备导向更加鲜明,创新驱动举措更加有力,全民国防教育更加精彩,支持地方建设更加扎实,东莞党管武装建设持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当好“第一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东莞的“第一书记”们自觉扛牢党管武装的政治责任,坚持做到将东莞武装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6月2日,市委议军会议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2022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记者 郑家雄 摄

2006年至2022年,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共召开19次。6月2日,市委议军会议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2022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东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肖亚非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强化党管武装的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准确贯彻到武装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管武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基干民兵持卡可“免费”坐公交地铁 记者 李梦颖 摄

“当了2年民兵,现场见证了民兵交通优待卡发放。享受优待,既是一份福利,也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我是民兵我骄傲。”去年9月26日,在东莞基干民兵交通优待卡发放仪式上,民兵郑方园如是感慨。东莞数千名基干民兵持卡即可“免费”坐公交、地铁。这是东莞军地合力推动市委议军会议议题落地见效的一个力证。

件件有进展,事事有回音。东莞市委议军会议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后一个多月,有关全市基干民兵的优待优惠政策就有了回音,见了实效。

今年6月2日,市委议军会议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和2022年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有关在部分重点国有企业设立人民武装部的事项得到审议通过,这一巩固国企武装新阵地的举措正在得到落实。

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管武装,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永远不会过时。东莞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增强党管武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扛起“第一责任”,抓好党管武装各项工作落实。在莞邑大地,各镇街党委开议军会已常态化落实。

当好“第一书记”,冲在“第一线”。“要严格对照上级党管武装要求做好武装工作,对民兵、征兵、双拥各项标准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去年7月,道滘镇党委书记、武装部党支部第一书记曾平治主持召开武装工作现场办公会,听取了近年来该镇武装工作全面建设情况。

冲在解决问题第一线,“第一书记”当仁不让。去年3月,黄江镇与驻地某部举行“军民军地融洽”座谈会。黄江镇委书记苏东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部队建设,一如既往地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事。会后第二日,支援部队建设现场办公会召开,急部队所需、解部队所困。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第一书记”的身影不只出现在议军会和现场办公会,还忙碌在国防动员各条战线上。举办宣讲会、观看国防展,参加实弹射击……去年12月6日,寮步镇委书记赵智佳,镇委副书记、武装部部长李进强等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活动,体验军旅生活,接受国防教育,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

和党委议军会一样,开展“军事日”活动是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国防观念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军地联系的重要举措。

当好“第一书记”,坚守“第一标准”。南城街道武装部是全市唯一拥有独立办公楼的镇街武装部。“我们不能仅仅盯着人家的那栋两层小楼,重点是学习小楼背后的经验,为什么该街道的武装建设能够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什么他们的规章制度如此健全……”去年6月3日,东莞市组织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观摩活动,聚焦南城街道武装部建设试点鲜活样板,以点带面,引领东莞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利民说,“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牢抓实,全力推动基层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在全街道进一步营造爱军崇军的浓厚氛围,确保南城的民兵队伍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标杆示范,催人奋进。当下,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已在全市铺展开来。

高举旗帜引领方向。去年以来,东莞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军地双重领导、党委议军会、工作述职、办公例会和军事日活动等“七项制度”,党管武装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日益提高。

■3月31日,清溪铁场村,“三等功”喜报送到现役军人杨家辉家

探索新举措

加强基层党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如何建强民兵队伍?在《大罗沙村2021年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报告》中,刘锦兴这样回答:积极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精神,推动改进工作方法。压实民兵连长“热心人、带头人”的武装责任,抓好队伍领航建设。举办专题实践课程,组织全体民兵集中体验军事生活,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增强民兵队伍整体军事素质。

村(社区)一级开展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活动,在东莞不是“新鲜事”。党管武装创新,东莞一直在探索。我市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总体布局,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管武装工作述职等制度,确保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推新出彩。

水有源,树有根。“把一兵一卒都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源于对实践的深刻领悟。

如何加强新时代民兵党建工作?民兵黄慧琪的经历,给出了一种答案。

“2016年,挥别军营,退役归乡即加入石排镇民兵队伍。当时没想到当民兵还能享受这样的政治待遇,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党员。”黄慧琪说。

发生在黄慧琪身上的变化,不是个例。目前,石排镇民兵发展党员2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名。数据直观折射这样的一个可喜现象:在石排镇,民兵入党有了直通车。

2019年起,石排镇制定民兵队伍发展党员实行单列安排的一揽子举措,明确:从民兵队伍中发展党员对象的推荐和积极分子的确定由镇武装部负责,后续培养、考察和发展入党由所在工作单位党组织负责;由民兵队伍发展培养出来的党员,明确无特殊情况不退出民兵组织。

近年来,东莞军分区对民兵队伍的党建工作要求和标准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民兵预建党组织建设和工作逐步正规规范,民兵队伍党员比例必须达到规定要求这两个方面,石排镇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系列活动开展有利契机,争取2名党员发展指标用于民兵队伍发展党员。

蓝图既绘,行胜于言。石排镇武装部门同该镇党建办共同研究协商,确定年度民兵队伍党员发展方式、流程、比例,制定发展规程,形成制度,将在民兵队伍中发展党员纳入政府年度党员发展计划,逐步提升民兵队伍党员比例。

单列指标,直接推优,定向发展。石排镇武装系统党支部负责民兵队伍中发展党员的培养、考评及推荐工作,依托发展对象所在工作单位党支部进行发展,不占用村社区及民兵工作单位年度党员发展指标。由民兵队伍发展培养出来的党员,未超出民兵组织年龄要求之前,无特殊情况不得退出民兵组织。

入党就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发展民兵党员更能调动民兵的凝聚力、积极性、主动性;能提高民兵政治觉悟、组织纪律,发挥好带头作用;能激发民兵入队参训的热情,争当优秀民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黄慧琪说。她将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石排镇民兵发展党员2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名,民兵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有力激发了非党员民兵入党积极性,带动了民兵队伍工作训练热情。

历史车轮滚滚前行,强军征程号角吹响。东莞党管武装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在新的时代征程上固本开新。去年4月,东莞市民兵政治工作示范先行成果交流会议举行,涉及基干民兵连预建党支部会议组织与实施、未预建党支部的基干民兵排党小组规范化建设和运行等。

伟力,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6月17日,东莞市首批红色民兵分队授旗仪式举行,9支红色民兵分队正式亮相

激发新活力

插上科技翅膀,为国防动员注入新动能

随着“嗡”的一声,高埗镇民兵何建锋亮出看家本领,娴熟地操控“小型侦察机”升空,抵达目标点进行侦察拍照。紧接着,民兵吕泽强沉着冷静地操作无人机载重,根据前方侦察信息,飞到指定空域,两人配合默契,精准有序完成侦察与投送,取得“1分28秒”的佳绩。这是东莞市2021年度民兵比武竞赛现场精彩的一幕。

新质力量在比武场“振翅”起飞。吕泽强说,和以往相比,这次比武更侧重基干民兵新质力量,适应了新时代信息技术下练兵备战新形势新要求,为促进东莞民兵队伍发展,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积累丰富经验。

党管武装要义在武装。东莞军地聚焦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用新技术武装,加强新时代民兵建设,提高武装工作科技含量,高质量建设民兵新质力量。

硕士走进后备阵营,入列民兵新质力量。学历高、专业强的优秀人才走进民兵队伍,确保建强后备力量“铁拳头”,折射出东莞民兵整组质量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新时代,东莞民兵队伍走向强大,高学历人才至关重要。瞄准未来战场需求,如何建强民兵新质力量,是摆在各级武装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为广纳良才,立足国际制造名城实际,石排镇武装部主动作为,将目光转向民营企业,加强与高新科技企业联系,发动高学历人才加入民兵队伍。

“民兵征召开始啦!有志青年速来报名!”今年上半年,一则通知在企业群里发布,瞬间吸引了邓福海的眼球。民兵,也是兵。他不想再错失时机,随即主动报名应征。

像邓福海这样的高学历人才踊跃加入民兵队伍,是东莞推动民兵队伍能力转型带来的新气象。近年来,东莞充分发挥地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紧贴部队作战任务需求,倾力打造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着力提高民兵遂行支援保障打赢能力。

东莞,这座国际制造名城,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中,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展望新征程,为建一支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武装力量,东莞持续推动党管武装制度在莞邑大地落地生根,增添时代新内容,“巧用”科技手段,引发新动能,夯实新时代国防动员基石。

“南城街道武装部指挥作战室蕴含的‘科技智慧’令人眼前一亮,其装配有视频会议指挥系统、卫星电话、远程对讲机、无人机等设备。”在东莞市基层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试点观摩活动上,东莞军分区首长如是点赞。

如何描绘“品质国防 智慧武装”的东莞画卷?南城街道已经进行了探索实践。

南城,位于东莞城市中心,是东莞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其引入高新技术企业26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辖区聚集各类人才25.56万人、位居东莞市第一,其中高层次人才2.09万人、位居全市第二。

向科技要战斗力。南城充分利用辖区科技创新产业与人才优势,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以“科技兴武”构建智慧武装体系,强化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

向人才要发展活力。南城街道依托东莞市行业协会、重点新兴企业的资源优势,组建新质民兵分队,切实提升南城网络安全水平及民兵实战能力,满足新时期应急备战的迫切需求。

向创新要实效。南城街道还为民兵植入“天眼”,组建无人机民兵分队强化“空中宣传”力量,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在2022年3月份疫情防控中,南城共调动13架无人机连续10天深入各社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大力提升防疫宣传实效。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新时代民兵队伍阔步在新征程上。

党管武装,根本在效益。东莞军地注重发挥武装抓建对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抓建武装的实在好处,赢得对强军兴武事业的支持。

党管武装,根植东莞这片红色沃土、创新沃土,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为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文字:付碧强 图片:郑志波、郑家雄、李梦颖;资料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