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干货”来啦!一起来认识麻涌特产冬瓜干
美丽麻涌 2022-08-01 09:33:09

近日,白天气温飙升烧烤模式的开启让人烦操,但对于村民们来说就不一样了,现在正是晒冬瓜的好时光,阳光要猛烈才能保证一天内把冬瓜片晒至8成干,轻盈薄如纸,保留了冬瓜原始的清香又锁住它的糖分。

 

冬瓜干是麻涌的一种传统美食。每年的夏天冬瓜迎来收成,村民们就会把收成的冬瓜晒成冬瓜干。这样一来,价格较低的冬瓜便会身价倍增。

 

图片

 

 

黎滘村村民陈汉成是村里的“冬瓜干”大户,家中天台满满都是刚晾晒的冬瓜片,夫妻俩一天可晾晒数百斤冬瓜。

 

图片

削皮

 

图片

切片

 

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冬瓜干,其实大有门道。要选用本地冬瓜,身材细长,每个长度都接近一米。陈汉成表示这样的冬瓜瓜瓤少,晒出来的冬瓜干更甜。

 

图片

 

去皮后刨成约8厘米宽、不足1厘米厚的瓜条,平铺在网上。

 

图片

平铺晾晒

 

100斤新鲜的冬瓜大概可以晒3斤的冬瓜干,当地市场价约为60元/斤。

 

图片

 

黎滘本地制作的冬瓜干香味浓重、品质上乘,具有清热、正气、利水的功效,广受消费者欢迎。

 

图片

 

像陈汉成这样的老师傅,黎滘村还有很多,为此,该村专门为村民制作的冬瓜干申请注册了“黎滘牌”冬瓜干商标,免费让村民使用。

 

冬瓜干可以煮汤、做菜

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每到夏季,除了黎滘村

其他许多麻涌市民

也喜欢制作冬瓜干

满天台都晾晒着,壮观!

 

|冬瓜干美食|
冬瓜干口感清甜嫩滑,特别是蒸鸡、蒸鱼、滚汤的最佳搭配选料,冬瓜干吸取肉汁的鲜甜后味道更佳,冬瓜干翡翠鱼、冬瓜干蒸清远鸡、冬瓜干蒸无骨鲫鱼、冬瓜干瘦肉汤,各类用冬瓜干制作的美食也是麻涌的招牌菜。

 

 

冬瓜干真是一道消暑美食

约上家人好友

一起“寻味麻涌”

来碗冬瓜干汤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