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书记谈党管武装|南城街道鸿福社区:推动武装工作与社区发展协同并进
东莞+ 2022-08-01 09:32:03

强军兴武,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近年来,南城街道鸿福社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扛起党管武装政治责任,立足最基层,心系大国防,推动武装工作与社区发展协同并进,助力东莞后备力量建设和国防动员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鸿福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党管武装在基层走深走实

一直以来,鸿福社区坚持党管武装的工作原则,把武装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与社区工作统筹安排。通过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民兵骨干学习,增强社区上下做好武装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健全党管武装工作机制,落实专武人员工作职责,不断提升武装建设水平。

鸿福社区党委书记梁鹏翔介绍,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的思路,社区积极谋划,认真落实阵地建设,设立了鸿福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基层民兵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

以“服务民兵、保障老兵、全力凝聚”为宗旨,依托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鸿福社区还建设了集办公与休闲为一体的开放式民兵、老兵之家,打造了建设正规化、活动经常化、资料规范化的服务站。

服务站指定专职工作人员,并由社区书记兼任站长,打造了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服务队伍。社区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坚持大事抓统揽、日常抓制度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并确保各项制度上墙,以制度规范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梁鹏翔表示,接下来,鸿福社区将深入贯彻市委议军会议精神,按照街道党工委和武装部的工作部署,坚持党管武装原则,紧紧围绕武装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民兵预备役建设方面做更多的努力,推动民兵预备役工作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国防后备队伍。

▲鸿福社区2022年上半年应征体检合格青年走访座谈会

双拥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按照“两季征兵、四季准备”的工作思路,鸿福社区深入宣传《国防法》《兵役法》,采取在社区和辖区内各小区张贴征兵标语、横幅宣传、LED 电子屏播放标语等措施,大力营造浓厚的应征入伍氛围,层层动员优秀青年积极报名参军,认真履行组织审查责任,确保兵员质量。

2021年鸿福社区入伍青年共计9人。2022年上半年有意向应征报名人员12人,最终经过体检及政审筛选合格入伍6人。

此外,社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在春节、八一前夕,社区书记主要领导带队组成慰问工作组,积极走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庭,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

为落实退役老兵及困难士兵的爱心志愿帮扶,鸿福社区组建了南城退役军人军号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

鸿福社区还落实退役军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共帮扶退役军人3对。其中,为困难退役军人王新华申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拨付的应急救助资金93607.64元,为困难退役军人王石华送上生活应急救助资金10000元。

文字:刘志斌 图片:鸿福社区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