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东莞日报东视频作品首次参评中国新闻奖
东莞+ 2022-07-31 22:18:15

7月26日中午12时,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在中国记协网、新华网公示第32届中国新闻奖、第17届长江韬奋奖参评材料。本次公示至8月2日中午12时结束。

其中,东莞日报东视频作品《守山大叔》被广东记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专门类典型报道,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件参与此类目评选的新闻作品。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开展中国新闻奖评选活动,旨在检阅我国新闻工作年度业绩,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新闻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这并非是《守山大叔》第一次受到业界关注。早在今年3月,《守山大叔》就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省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三等奖。该评选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省记协、省新闻学会联合开展。

深入一线 讲好东莞故事

时间回到2021年。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主创团队正为节点策划而发愁。经过多方询问,他们终于打探到了这位护林员的故事。护林员罗旭委已经守护了樟木头林场28年。那里的一切,他都了如指掌。6797亩林场,常常只有他一人巡逻,但他却乐在其中。

为了讲好东莞这位护林员的故事,摄制团队多次深入东莞樟木头林场实地跟拍采访,从清晨到夜晚。他们跟随护林员一起钻树洞寻找濒危植物,一起在树林里辨别病虫害,感受山里没有网络只能“失联”的日子。

摄制团队多次表示,作为新闻工作者,他们相信真实自有千钧之力。于是,《守山大叔》摒弃了传统的宏观视角和第三人称叙事方法,让护林员用平实亲切的口吻讲述自己28年来的故事,展现信仰的力量。

屡屡出圈 收获用户喜爱

一件“朴实无华”的作品,凭借“真实的力量”获得了众多人的喜爱。

视频推出后,便以其丰富的细节、独特的视角、充沛的情感,打动了广大读者和媒体同行。更是有力地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营造了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彰显了东莞在打造“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中的坚定步伐。

随后,该作品登录新华社客户端首页,阅读量突破100万。先后被澎湃新闻、潇湘晨报、九派新闻等多个新媒体平台转发。网友们纷纷留言:“守山大叔太不容易了!你就是最棒的!”

深度融合 新闻精品层出不穷

近年来,东莞日报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新闻宣传工作结出累累硕果,精品佳作层出不穷,在建设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道路上步履铿锵,稳步向前。东莞日报融媒体平台全网粉丝数突破1500万,年均有5000多件新闻作品被央媒等全国性主流媒体平台转载采用,年均100件以上作品获评各级新闻大奖。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可视化的视频产品、平台也不断优化升级。“东视频”视频品牌生产出《守山大叔》《觉醒之门》《东莞医护雨中抢救核酸样本》等爆款产品,多次刷屏全网,获得央媒关注;东莞日报抖音号现有粉丝428万,点赞数超过2亿,粉丝量位居同城媒体第一名;《投好人生的一票》系列视频荣获第30届广东人大新闻奖二等奖;人物专题视频《急诊医生》被评为2021南派纪录片优秀作品;创意视频《我在青春之城等你》入选团中央组织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形象片展播,且在全国100多个专题视频中排名第一位。

文字:冯家怡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