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轨了!东莞地铁1号线举行轨道首铺仪式
东莞+ 2022-07-30 12:10:33

7月30日上午,在地铁1号线新源路站,随着首节25米长的轨排在两台龙门吊的协调作业下稳稳降落至轨排井,地铁1号线拉开全线铺轨序幕。

轨道首铺仪式标志着地铁1号线站后工程正式启动,目前地铁1号线完成总建设任务约65%左右,后续在完成轨道铺设、系统设备安装、机电安装装修后,地铁1号线预计2024年8月份建成通车。

今年预计全线铺轨8.5公里

东莞地铁1号线全长为57.46千米,轨道铺设工程分为2个施工标段,第1个标段负责从起点至大岭山北站的铺轨任务,全长28.5千米,道岔27组。第2个标段负责大岭山北站至线路终点的铺轨任务,线路全长28.96千米,道岔39组。

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25座车站中13座车站已封顶,全线24个区间中10个区间双线贯通,土建工程大部分具备移交铺轨条件。今年,轨道1标计划完成从中心广场站至同沙公园站的铺轨任务,共铺轨6.385千米。轨道2标计划完成大岭山站至大岭山东站的铺轨任务,铺轨2.14千米。全线总共铺轨8.5公里。

轨道铺设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东莞交投集团下属的轨道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永芳介绍,轨道交通1号线铺轨采用了高速铁路精密测量轨道控制网技术,可以将轨道线路平面偏差控制在1毫米左右,达到高平顺性,提高地铁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由于地铁1号线穿越东莞城区,为减少地铁运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同时提升乘坐体验感,地铁1号线在沿线有居民、学校、医院的地方设置了减震措施。此外,地铁1号线轨道铺设时采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施工工艺,相比普通的道床,列车行驶这种“特殊减振道床”上,可以降低15到18分贝的噪声,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居民生活的影响。

可以说,地铁1号线将成为一条更快、更舒适、更安静的地铁线。

陆永芳介绍,为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地铁1号线铺轨施工采用了零排放、节能环保的纯电动轨道车,可以实时采集整车行驶状态数据和在线监测功能,进行远程分析和诊断,及时发出故障预警,保障轨道车的安全运行。

地铁1号线全线共设置10个铺轨基地,施工高峰将超过1200人同时作业。为助力经济稳增长,地铁1号线在年初制定的投资目标的基础上,增加了约20%投资,全年预计完成投资37.2亿。

接下来,地铁1号线将逐渐从土建工程转到机电工程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全线将有8个车站安装装修进场施工,3个铺轨基地开展铺轨作业。参建各方将克服施工难点,通过加快拆迁工作,在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实现早日通车。

文字: 范德全 图片:陈帆 视频:陈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