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人民医院BNCT治疗中心大楼封顶
2022-07-29 18:51:04

7月29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BNCT项目治疗中心大楼(以下简称“BNCT治疗中心大楼”)封顶仪式举行,项目建成后将立足东莞、辐射大湾区,为恶性肿瘤等患者提供全新的治疗手段,并大力推进恶性肿瘤治疗和研究领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副市长叶葆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云等参加活动。

据介绍,BNCT治疗中心大楼于2021年12月开工,计划今年12月底交付。该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市人民医院建设高水平医院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工程。为有效推进项目进度,市人民医院组建BNCT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汇聚全院之力,助力BNCT项目建设,同时协同中科院高能所、东阳光药业研究院开展硼药(BPA)仿制药BNCT临床前试验研究,并获批粤莞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支撑BNCT项目研究持续推进。

面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市人民医院将以BNCT治疗中心大楼封顶为契机,引进和培养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和临床人才,并积极筹建BNCT研究院,使BNCT治疗中心成为高层次人才汇聚的高地,成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孵化园”,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水平。同时,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工作,以BNCT项目建设为新起点,加快建设全省首个BNCT治疗中心,全力以赴推动医院综合实力提升,为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相关链接

BNCT治疗中心大楼及治疗技术情况介绍

BNCT治疗中心大楼为1栋共5层(地上4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约18421.61平方米,投资额约21982.1万元,最大建筑高度31.1米,最大跨度9.5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BNCT装置区、治疗区、术后观察区、检验室、回旋加速器和放射性药品制备车间、设备用房、科研用房及医护办公用房,整体将作为实施BNCT治疗的主要场所。

BNCT项目依托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而硼中子俘获疗法开创了人类攻克恶性肿瘤的崭新途径。该疗法将强靶向性的含硼药物施于癌细胞并滞留其中,然后用热中子照射,使硼原子与热中子发生俘获反应。俘获反应产生的约二百三十万电子伏裂变能,仅作用在约10微米的癌细胞上,彻底破坏其遗传链结构,使其不能修复而死亡,而周围的正常细胞不含硼药物,在中子照射下不受伤害,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区分精确。因此这种治疗可在保持对恶性肿瘤杀伤性的同时,控制对周围的正常组织细胞的影响。

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是位于中国散裂中子源内的BNCT实验装置,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前研究实验,如:硼药的基础研究,即在正常的治疗中子流条件下,各种硼药在生物及细胞实验中的作用和临床研究,为后期的临床治疗积累试验数据;不同的中子束条件对各种BNCT临床治疗的状态产生的影响,如治疗效果、治疗用时、治疗副作用等;BNCT在肿瘤以外疾病的治疗效果探索(以细胞或动物为例),基础如神经系统的疾病等;治疗部位及肿瘤的扩展研究;其他与中子束、硼药等组合相关的生物医药课题试验等。

即将建成的BNCT治疗装置与BNCT实验装置在原理、结构、工作参数等方面一致。目前,临床用BNCT机器的生产、应用,以及硼药仿制药的研发工作也取得了相应的进展。市人民医院将高规格建设BNCT研究院,从BNCT设备的改进、注册,硼药的研发、评价,BNCT在肿瘤、神经等临床专科的临床研究和应用等多方面推进项目的实施。

文字:刘召 实习生 李帼紫 图片:陈帆 视频:陈帆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