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广东”东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东莞+ 2022-07-29 18:45:46

7月28日,2022年“创客广东”东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松山湖区光大WE谷举行,20支参赛队伍携众多“黑科技”惊艳亮相。

▲7月28日,2022“创客广东”东莞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主题为“创客广东 匠心莞品”,是第七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客广东”大赛的地市赛。旨在挖掘更多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和创客创业活力,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创新转型升级。

此次共有10支企业组队伍和10支创客组队伍角逐决赛圈。组委会邀请了7名知名投资机构代表、创业导师和龙头企业代表担任决赛评委,对决赛项目进行全面、深度评估、评分。

大赛除了是一个竞赛的平台,更是一个提供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资金对接、产业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东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现场,强势表白了可调谐激光团队的5G用自由转轴窄线宽可调谐激光器的产业化项目,并在答辩环节时表示希望能与其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5G用自由转轴窄线可调谐激光器是一种具有高速调谐、无跳模调谐范围大、窄线宽特点的激光器,是带宽可调的下一代(超高速)光网路所必需的核心光元件。

该项目负责人黄俊刚博士表示,自己在英国大学任教时即研发出了可调谐激光器技术,并将该技术的专利申请权转让给了合作的英国企业,参赛的5G用自由转轴窄线可调谐激光器的技术是自己回国后从另一条技术路线突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性能更优。该技术将有望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能够生产带宽可以实时改变的下一代高速光网路所必需的核心光元件的国家,将大大增强中国在5G通信领域的竞争力。

除了这一项目,记者还注意到,项目都为解决国内某一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技术路线。如电磁阀团队致力解决“卡脖子”技术,努力实现电磁阀全面国产化;广东赛微微电子有限公司提出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芯片国产化;纸塑新材料团队提出要实现高性能以纸制品原料替代塑料制品,该项目的技术将解决纸制品植物纤维亲水和油、制品功能局限及纸塑制造高耗低效等问题。

最终,广东赛微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芯片国产化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纸塑新材料团队的高性能以纸代塑制品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创客组一等奖。最终获奖的12支队伍将代表东莞亮相省赛。

文字:见习记者 高鹏飞 记者 向连 图片:见习记者 高鹏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