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色足,东莞上半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居全省第三
东莞+ 2022-07-29 17:46:22

7月29日,记者从东莞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总体情况出炉。东莞上半年技术合同成交额排名全省第三,同比增长66.52%,映射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色。

技术合同成交额反映技术交易、衡量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之一。2021年起,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纳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

在国际形势和疫情的考验下,东莞技术市场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1-6月份,东莞成交技术合同237项,金额达到85.76亿元,同比增长66.52%,技术交易额83.25亿元,同比增长65.37%,技术合同成交额排名全省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之后。其中,东莞市技术与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进入广东省技术合同登记点成交额前十名,成交合同项数234项,成交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66.9%。

上述数据彰显了东莞科创事业欣欣向荣的旺盛生命力,折射出东莞以技术研发赋能产业、以创新驱动发展的能量与底气。

今年以来,东莞市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为抓手,完善创新链条,优化成果转化政策环境、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强化成果供需对接服务、加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转移产业化,在技术成果转化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大大力度培育更多科创企业、科创项目,拉动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升高,使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彰显。

梳理东莞科技创新成绩单,可以看到,东莞科创持续带来惊喜。

截至2021年底,东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387家,年净增超千家,稳居全省第三名,全国地级市第二名;机器人基地孵化创业实体90个,累计总产值超过35亿元;新型研发机构累计达到33个,其中省级26个;基础研究人才近万人,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连续十年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东莞R&D占比提升至3.54%,排名全国第七;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全国地级市第三……

科创主体不断壮大,科创平台建设提速,科创生态不断优化,科创人才加速聚集,东莞科技创新的强劲势能正加速释放。未来,东莞将继续做好科创企业培育,强化创新要素集聚,强化创新机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级,使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文字:向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