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温天气来袭 东莞全力战高温保安全
东莞+-应急365 2022-07-29 15:11:25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霸屏”,让东莞市民感到了热浪滚滚、酷热难耐,更让东莞的安全防范工作迎来了“烤”验。为了科学有序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我市7月23日启动了高温Ⅳ级应急响应,7月25日发布了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并组织召开全市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防御措施,全力战高温、保安全。

■立沙岛多举措筑牢夏季高温期间危化品领域安全屏障。图为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工作人员进行危化品安全监管检查 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供图

科学部署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7月25日召开的全市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持续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根据高温预警信息和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落实高温天气预防措施,督促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运营活动,全力保障群众平安度夏。

会议要求,气象部门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密预报频次,多渠道发布高温预警信息,及早提醒市民群众做好避暑降温措施;水务、供电等部门要做好居民用水、用电高峰期保障及设备故障抢修准备工作。

会议还对各级各部门科学做好高温天气下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关键人群和关键部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强化对户外作业的监督检查,避免人员因连续超负荷工作导致中暑或高处坠落,特别是环卫、建筑施工、空调安装维护等重点人群,严防中暑事件发生;加强市内景区、游泳池的安全监管,督促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防野泳溺水事件发生。加强对养老福利机构和独居、困难老人、儿童的走访,避免高温天气对特殊人群的生活造成困难。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夏季典型事故教训,持续加强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锂电池、珍珠棉等事故易发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监管,狠抓铁棚屋、出租屋、再生资源回收点等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继续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整治工作。此外,各有林镇街(园区)、林业等部门要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监测和火源管理,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强化森林火灾扑灭准备。

加强检查推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东莞各园区、镇街认真学习贯彻省、市部署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巡查检查,推动各项防范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立沙岛化工园区是全省13个危化品重点监管区域之一。为做好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多措并举,筑起夏季高温期间危化品领域安全屏障。

该分局制定了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2022年高温天气危化品安全防范专项检查表,部署开展危化企业仓储安全管控、装卸安全管控、作业安全管控、作业人员管控四方面隐患排查治理,实时调取危化品储罐温度等数据,重点检查危化品的储存是否针对高温特点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督促企业改善高温作业车间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和员工中暑事件发生;要求危化品企业自行开展夏季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会议,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各镇街纷纷立足辖区的安全监管实际,全力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作为我市重点有林镇之一的谢岗镇,连日来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筑牢高温天气森林“防火墙”。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发布以来,谢岗镇的护林员队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加大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巡查力度,对全域重点山林实现严密盯防。谢岗应急管理分局和林业站还为护林员配备森林北斗巡护手机,配合无人机开展全方位巡航检查,形成无人机巡航、地面巡护相结合的立体化监测网络。

此外,谢岗镇森防指挥部还配备并做好阻燃扑火服、风力灭火机、背负式灭火水枪、高压森林消防泵等物资装备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物资设备随时可用。

大岭山镇、洪梅镇的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近日分别带队到辖区建筑工地、企业、林区、水库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行业、各领域扎实做好高温天气下各环节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筑牢安全防线。

横沥镇召开全镇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强调要严格按照全省、全市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防范视频会议的工作重点,进一步落实落细工作措施。

(据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整理)

文字:伍江 通讯员 莞安 图片:立沙岛应急管理分局供图 制图:何淑英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