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绽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林耀先生水墨画精品展”在石龙博物馆展出
东莞+ 2022-07-28 19:02:42

7月28日上午,“紫荆绽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林耀先生水墨画精品展”在石龙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正式与观众朋友见面。本次展览以“紫荆绽放”为主题,展出林耀画作共65幅,其中有10多幅为紫荆水墨画。展览将持续至8月15日。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飚,石龙镇委委员黄效荣等参加活动。

为表示对石龙文博事业发展的支持,开幕仪式上,林耀向石龙博物馆赠送了《紫气春风润香江》《蟠桃千年寿》《报节元无心》三幅水墨画作品,石龙博物馆向他回赠收藏证书。其中《紫气春风润香江》创作于2017年,作品的大背景是香港文化中心的钟楼,前景用浓墨块面及深红的色块表现热烈的紫荆花树,中景用线淡彩表现钟楼,后景虚线表现香港文化中心大楼,使画面对比调和,极具收藏价值。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为进一步加深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我们特别引进林耀先生的水墨画精品展。希望通过展览,让散发独特香韵的紫荆艺术之花,绽放在莞邑大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黄效荣表示,接下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继续关心支持石龙镇的文化事业发展,共同为建设“精致石龙、魅力名镇”以及为东莞建设“品质文化之都”做出更大贡献。

延伸阅读:

用笔画尽紫荆神韵

开幕仪式上,林耀向在场的领导、嘉宾和观众介绍创作心得。他感谢在东莞市文联的细心指导和帮助下,于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举办一场以紫荆花为主题的水墨画展。“这次展览我带了65幅作品,10多幅为紫荆水墨画。本人擅长写意花鸟画,尤其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区花紫荆花。本次展出的作品,我以大写意的笔法,浓淡相近的墨块,轻快细腻的画风,让生机勃勃的紫荆花嫣然纸上。”

据了解,林耀1962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其祖父写得一手好书法。他从小受过扎实的笔墨训练,并师从海派画家杨思园。曾任职于广东省汕头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现为广东岭南美术院画家,广东岭南诗书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香港广州书画会理事,广州市黄埔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林耀以“数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跻身画坛,在长期的花鸟画水墨探索及经年累月的写生实践中打造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尤其是紫荆花的作品创作,他用黑、红、白的极色对比,以及块、线、点的相互交融映衬,用笔辛辣,把紫荆花表现得淋漓尽致。

正如香港著名学者冷夏赞称:“林耀不仅画出紫荆花的娇艳,更重要的是画出了紫荆花的活力和动感。每一朵紫荆花,每一片花瓣,每一条纹理都是鲜活的、飞扬的,就像一只只小鸟在摇摆、跳跃、飞舞。这就是紫荆花的灵魂,这就是紫荆花的精气神。”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版画家廖宗怡评价林耀作品,称其作品热情奔放,构图现代且色彩喜庆艳丽,特别是紫荆花的画法独具个人风格,有新一代岭南花鸟画派的大家风范,不少佳作值得馆藏和收藏家珍藏。

2022年是东莞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之年,正全力打响岭南文化、莞邑文化、都市文化、湾区文化品牌,努力把东莞建设成为岭南特色鲜明、现代气息浓郁、人文内涵厚实、作用影响广泛的品质文化之都。近年来,林耀活跃于大湾区画坛,先后在香港、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地举办了近10场个人画展。其中成功在香港文化中心展览馆举办了《紫荆绽放——林耀笔下的香港景象》大型画展。现在,林耀携精品佳作再次来东莞举办个人展,是其作品深得莞邑群众喜爱的体现,也是东莞深入推进品质文化之都建设强大吸引力所致。

石龙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著名的“举重之乡”。近年来,石龙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打造“精致石龙、魅力名镇”,多举措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招牌,振兴本土文化。其中,通过石龙博物馆作为城市文化服务和展示重要“窗口”的作用,着力打造“大美于斯”“莞艺流芳”“博古通今”“春华秋实”等系列展览品牌,为市民提供篆刻、瓷器、微雕、瓦当、紫砂等多元素的文化盛宴。本次“紫荆绽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林耀先生水墨画精品展”安排在石龙博物馆举行,也是希望更加多的社会人士前来参观交流,让紫荆艺术之花绽放在这个古镇,助力东莞“品质文化之都”建设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

文字:韦琼 通讯员:嘉欣 图片:石龙融媒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