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室故事|女子戴美瞳感染角膜炎致视力骤降,医生提醒:严重可致盲
东莞+ 2022-07-28 18:23:19

“近日来看眼科的年轻女性较多,连日高温,加上长时间佩戴美瞳,不注意眼部卫生,或汗水流入眼部形成刺激,多种原因都容易感染角膜炎!”暨南大学附属东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眼表科主任叶健章提醒,有长期佩戴美瞳习惯的女性要注意选择有品质保证的合格产品,并且控制佩戴时长,一旦眼部有红肿、流泪、惧光等任何不适都要及时就医。

近日,叶健章接诊了一位年轻女性患者晓晓(化名),她有佩戴美瞳的习惯,几乎每天持续8-12个小时佩戴,近日突然眼睛出现红痛、视力下降、泪流不止等症状,紧急就诊,被诊断为急性角膜炎,经48小时抗生素冲击治疗,才控制住病情,视力逐渐恢复。

每天持续8-12个小时佩戴美瞳,突发眼疾

晓晓(化名)有佩戴美瞳的习惯,几乎每天持续8-12个小时的佩戴时间,眼睛会经常出现干、涩、眼疲劳等症状,遇到眼不适就滴点眼药水来缓解症状的习惯也持续了3年。

近日,她的眼睛出现红痛、视力下降、泪流不止等症状,于7月21日晚上到东莞爱尔眼科医院急诊科就诊,“患者来时右眼视力0.5,左眼只看到眼前白茫茫的一片和晃动手指的影子,双眼伴畏光、流泪,伴有黄白色分泌物,眼睛刺痛到睁不开眼。”急诊科医生介绍。

经48小时抗生素冲击治疗,角膜炎治愈,视力有所恢复

叶健章对晓晓做进一步检查发现,其左眼球结膜明显充血,角膜中央可见3*3毫米圆形溃疡深达深基质层,周围角膜浸润水肿,诊断为左角膜炎,发病比较急,考虑细菌感染,但不排除真菌感染或者阿米巴感染。

为了尽快控制病情,将其收治入院,随即刮取角膜病灶组织进行细菌和真菌培养,并做共聚焦显微镜检查,排除了真菌感染或者阿米巴感染。随后对其进行抢救式治疗,联合两种抗生素频繁点眼,经过48小时抗生素冲击治疗,病情控制住。患者左眼角膜炎治愈,视力也有明显提升。

叶健章表示,长期戴隐形眼镜,特别是美瞳,易引发角膜炎造成视力损伤,甚至有可能导致失明。“美瞳”是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的俗称,因具有美颜功能备受不少爱美女士的青睐。然而不少人为了让眼睛看起来更美,几乎天天戴,以致给眼睛健康带来威胁。

“今年6月,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了选购使用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美瞳)的提示,值得引起消费者的注意,选购和佩戴美瞳都需要遵循相关标准和要求!”叶健章补充说道。

医生提醒:科学选择和佩戴美瞳,不适时及时就诊

据叶健章介绍,佩戴隐形眼镜、美瞳者是角膜炎的高发人群,特别是当下高温、炎热的天气下,眼部分泌物增多、汗水入眼形成刺激、再加上不注意眼部卫生,特别容易引起眼角膜炎,发病急,病情发展快,潜伏期短(6~24小时),患者会感觉眼部剧烈疼痛、畏光、流泪,视力急剧减退,检查可见眼睑红肿,球结膜混合充血、水肿。

国家药监局的提示指出:美瞳是带有装饰功能的隐形眼镜,因其直接覆盖于角膜表面,与眼组织紧密接触,直接关乎眼睛安全,具有较高风险。

叶健章认为国家药监局对美瞳发布的提示很及时:“无论是美瞳还是隐形眼镜,其实都不建议佩戴,长时间佩戴会造成角膜缺氧,继而造成角膜上皮的损害,容易引发感染性角膜炎,严重的会导致由眼睛感染造成角膜穿孔等严重眼睛疾病,甚至眼内感染而导致眼球萎缩甚至导致永久性失明。”

叶健章补充说明,如日常确需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要选用合格产品且在有效期内使用,保证安全性,其次要做好个人眼部卫生,对镜片进行配戴、摘取、清洗、消毒和保存等规范使用;一天中连续佩戴时间最好不超8小时,睡觉时不要戴,以便给眼睛透气;一旦眼睛出现红、痒、痛等不适,则需立刻停止佩戴,并马上就医。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