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提振信心 奋发有为 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经济工作
东莞+ 2022-07-28 18:00:28

7月28日,东莞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稳增长工作成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肖亚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炜、刘光滨、叶葆华等出席会议。

肖亚非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推动稳增长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上半年稳增长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坚定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心决心。要全面系统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市镇联动,系统谋划产业导向,把准产业发展风口,细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现状,聚焦短板弱项攻坚克难,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革命性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持续稳进提质。要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末端执行力,强化效率意识,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的工作要求,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等效率。要积极主动向上级争取项目和政策,推动省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直达企业、直达镇街,大胆创新、加大力度促进消费。要进一步强化敢抓敢管意识,破解征地拆迁、环境整治等难题。

肖亚非强调,要提振信心,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抓好三季度经济工作。要拿出更多实招硬招鼓励镇街跑马突围、奋勇争先,鼓励基层创新,切实提升末端执行力。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导向作用,推动项目落地和土地整备全面加速。要积极主动优化对企服务,聚焦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大力保障会展项目开办,线上线下发力开拓新市场。要聚焦帮扶困难企业和负增长企业,增强敏锐性,加强监测预警,全力做好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工作,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

肖亚非强调,全市上下要协同发力,打起十二分精神,拿出十二分干劲,坚定发展信心决心,全力争取全年工作取得更好结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市镇两级要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市直部门要主动作为,抢抓有效窗口期,加强协调、敢于担当,多为企业办事、多为基层办事。各镇街(园区)要争当跑马主力军,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吕成蹊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抓好经济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准施策、攻坚突围,坚决打好六场战役,提振攻坚精气神,提升末端执行力,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要打好项目落地战,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专项债项目、城市更新项目、增资扩产项目等的落地建设。要打好企业纾困战,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和产业链,实施拓市场、抢订单、促生产行动,更好发挥上市企业的领头羊作用,全面高效服务好企业。要打好消费攻坚战,加大莞货莞品促销力度,开展批零纳统专项行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打好动能培育战,全面加快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加大优质项目招引力度,着力稳外资,做大做强外贸新业态,加快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创新主体。要打好安全保卫战,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加强社会面安保维稳。要打好全市协同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克服厌战心理和麻痹思想,发扬艰苦奋斗、克难奋进的优良传统,凝聚镇街部门合力,上下齐心、协同联动,全面推动各项任务“响应到岗、责任到人”。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光滨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洪梅镇、麻涌镇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首席记者 程永强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