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事丨航道人27年的坚守
东莞+ 2022-07-28 15:05:13

 

 

看到航道上历经风雨的浮标,

经过我们的手恢复光亮鲜明,

在水面上重新闪闪发光后,

我们心里就很有成就感。

冯鸿俊满脸笑容地说。他是东莞航道事务中心的一名员工,也是东莞航道站副站长,自1994年毕业后就一直在船上工作,至今已经有27年了。

图片

▲对掉漆的浮标进行刷新处理

图片出发巡航前的准备会

▲多波束测深仪对事故河段进行探测,确保航道的水下安全

图片

在这27年里,冯鸿俊和他的团队航道航标维护工作正常率达到100%。他把自己称为第三代航道人,主要负责东莞辖区航道维护管理工作,辖下有643公里的航道和大约1200余座航标。近十年来,他参与东莞航道养护巡查总里程近15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近4圈,被评为“南粤交通楷模”。

图片

 

图片▲对一处大桥上航标灯进行维修

图片

航标灯设置在桥墩上,队员需攀爬固定梯作业

 

图片

▲对桥墩上的航标灯进行维护保养

 

图片

 

“今天我们开1303出去,这艘船跟着我们已经有二十几年了,像位老同事。这也是我们‘流动的家’。” 一声长笛鸣起,发动机启动,粤道政1303缓缓驶出石龙航道码头。和往常一样,冯鸿俊和同事开启了一天的巡航工作。

 

图片▲清洗浮标

图片

▲对于底部比较脏的浮标,需要吊到船板上做彻底的清洗

 

图片

“很多年轻小伙子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学会了煮饭。这个小胖做菜味道不错,中午可以尝一下。”冯鸿俊开玩笑说道。航道巡查维护工作时间很长,基本上都是早出晚归,有时忙起来甚至一周都住在船上。每次有巡查计划,他和同事们就会提前分好工,准备足够的生活物资以应对船上生活。

 

图片冯鸿俊秒变冯大厨

图片

▲工作船上的午餐

图片

“整天呆在船上,和同事们的默契度已经很高了,大家相互配合,一套标准化操作下来,干活都很利索。”船上发动机轰鸣声一直不停,冯鸿俊声音分贝也提高了许多。“你跟我们相处的时候会发现我们讲话特别大声,其实不是故意的,而是习惯了在这种环境下讲话。轮机不断的轰鸣声,其实对听力是有一定程度受损的。但是为了保障航道安全畅通和航道上各种助航标志的效能正常,冯鸿俊和同事们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航道养护的岗位上。

图片

 

图片▲对灯塔的太阳能设备进行常规保养

图片

▲高空作业

 

图片

▲在高高的灯塔上作业,在安全方面需做足准备

 

图片

▲对灯塔进行常规保养

 

图片

▲航道公里数长,要维护的航标多,工作到深夜是常发生的事情

 

图片

▲航道人秉承着点亮自己照亮别人的标灯精神,守护着我们的航道,确保东莞辖区航道的安全

图片

▲灯塔,是航道的安全之光

图片▲偶遇美景,给一天的辛劳带来片刻的宁静

维护航标的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个技术活。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冯鸿俊和他的团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是他们27年来一直坚守的。

傍晚时分,在给虎门水域的一个航标重新刷上油漆后,冯鸿俊和同事们站上甲板稍作歇息,夕阳照在身上,此时的他们犹如航标一般,屹立在航道上闪闪发光,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文字:曹雪琴 郑家雄 程永强 图片:曹雪琴 郑家雄 程永强 视频:曹雪琴 郑家雄 程永强 编辑:蓝业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