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攻坚战之瞪羚样本②|长园电子:收缩套管里的大乾坤
东莞+ 2022-07-28 15:04:16

在长园电子(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电子”)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机器全速运转,工人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在另一边,一箱箱货物正在装车,准备发往港口,通过邮轮运送到各地。

随着东莞市对创新主体培育的加快推进,新动能澎湃,瞪羚企业也凭借其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越来越在经济发展中展现不俗实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在核心材料、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瞪羚企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坐落于东莞市大朗镇的长园电子就是一家材料细分领域赛道的“王者”——热收缩高分子材料。“只要有电的地方就有可能要用到这个材料。”长园电子技术总监刘晓播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凭借着核心技术优势,长园电子取得了国内前三的行业地位,占据20%的国内市场份额。放眼全球热缩套管市场,该公司的技术和产量均位于前列,实力不容小觑。作为瞪羚企业的代表,长园电子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成功之路。

国内头部热缩材料供应商综合实力全国第一

“做新材料行业的领导者,用领先技术提供安全保护与智能联接。”刘晓播阐述长园电子的经营理念。

长园电子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辐射功能材料、制造与服务。简单理解,长园电子专业生产电线、电缆、数据线的套管,广泛应用于线束、焊点、电感的绝缘保护和金属管、棒的防锈、防蚀等。

“长园电子产品最早期是用在家用电器上,例如洗衣机空调内部电线连接的部分。”刘晓播介绍,公司最初是从最基础的套管开始做起,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升级,长园电子在客户的各类定制要求和公司研发摸索下,各类型产品经过不断的迭代交叉,如今已经拥有了超过2000种的套管产品,合作客户超过1000家,在航天航空、交通、电力、军工、汽车、家用电器甚至医疗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

长园电子也成为了国内头部热缩材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20%。“长园电子产品技术已达国际一流水准,产量产能均在全球前列。”刘晓播说。长园电子目前拥有9台电子加速器,是国内拥有量最多、辐照加工能力最强的制造商,辐射功能材料套管、铁氟龙套管综合实力全国第一,下游客户包括华为、中兴、施耐德等行业巨头。

在技术创新与拓展新市场新业务双轮驱动下,长园电子近年来也保持了稳步的增长。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尽管今年疫情反复、运输不畅、海外市场收缩,长园电子预计依然有一定的增长。

专攻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壁垒

走进展厅,一款特别的尼龙套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热收缩编织套管,最大的特点就是耐摩擦。”刘晓播介绍,“这种套管很柔软,具有耐酸、耐摩擦、耐高温等优良特性,在汽车中应用特别多。”他进一步讲解了套管的收缩过程。“套管在纵向上不收缩,在横向上收缩两倍左右,我们一般用经线和纬线来区分。编织套管收缩后会贴附到油管、水管上,保护汽车的管路。”

低温收缩、高温收缩,长园电子拥有功能、性能、类型各不相同的套管产品2000多种,其最得意和核心的产品还是热收缩套管。

热收缩套管应用的是热收缩高分子材料,又称高分子形状记忆材料,是高分子材料与辐射加工技术交叉结合的一种智能型材料,利用其受热收缩的材料特性,对电线电缆的接头起到耐腐蚀、耐高温、阻燃、绝缘、防潮、密封、保护和接续等作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套管紧紧包裹吸附电线电缆,不管是化学腐蚀、还是物理拉扯,或者下雨日晒,我们的套管保护性都更强。”刘晓播说。

其中,在高分子形状记忆材料应用的技术叫做辐照交联技术,也是长园电子掌握了发明专利的核心技术。通过辐照交联技术生产的热缩套管具有“形状记忆”的特性。具体说来,当温度升高至某一临界点时,外层的绝缘套管会发生收缩,紧紧包裹住内部的铜线。“这就是形状记忆。将连接两端的材料完全密封,达到保护器件作用。”刘晓播骄傲地说。

刘晓播向记者透露,热缩套管有两大“必杀技”。一是性能,辐照交联热缩套管具有良好的耐高温、耐油和耐燃特性,被广泛用于汽车、飞机、电子等工业领域。二是配方,“独特配方设计加上精细加工工艺,我们的热缩套管在市场上有着显著的优势。”

竞争优势的取得离不开研发创新的投入。长园电子在技术创新方面与中科院合作,专攻自主研发。“我们的护城河是配方和技术能力,从产品研发设计到生产,甚至生产设备的制造,我们都可以独立进行,技术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刘晓播表示,长园电子下设研发部、工艺部和设备开发部,公司的研发部门大概有40位核心成员,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占总经费5%左右,经费数额在1000万元到1500万元之间。目前掌握了40余项发明专利。

开发新产品,进军新“蓝海”

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冲突、疫情反复、供应不畅,今年的东莞制造企业困难重重,任何的增长都来之不易。对于长园电子亦是。在疫情反复下,长园电子上半年甚至经历了两次“区域封控”。封锁期间,公司产品出不去,产品生产原料也进不来,公司经营困难重重。

面对如此多的不利因素,长园电子是如何度过这些“至暗时刻”维持增长的?“切入新兴市场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刘晓播说。

长园电子坚持以技术创新与推进新市场新业务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积极开发新产品,一方面整合客户资源,拓展新客户,深入合作老客户,为企业发展创造“加速度”。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景气度持续,热缩材料因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而再次大放异彩。刘晓播透露,长园电子下一步将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

相对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在热缩管上的应用比例大幅提高。热缩套管大量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刹车、电池系统管道、充电器和线束包裹等,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而长园电子此前已深耕于传统汽车市场,近几年相继获得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菱等汽车主机厂认可报告,公司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上已有相当的技术积累。

长园电子将借此机会以扎实的技术基础积极切入新能源“蓝海”,开拓汽车海内外市场及客户,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政策,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长园电子已和宁德时代、比亚迪、华为等新能源头部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面对不确定的未来,长园电子也做了长线和短线两方面的规划。

短线方面,长园电子将根据客户需求和反馈,组织技术攻关团队,聚焦技术上的难点,迭代产品。

长线方面,长园电子将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与科研院所、大学合作攻关、创新,争取推动更多项目在公司落地。“目前有部分原材料得从国外进口,我们加入了中科院STS网络合作计划,希望利用更强大的智力资源推动基础材料研发,实现全产业链的国产化。”刘晓播说。

市场总有不确定性,未来也不总是乐观,但总有新的市场和机会,唯有坚持核心技术优势不变,方有应对变与不变的底气和实力。新旧市场,长园电子总能找到立足之地。

文字:向连 见习记者:戴浩光 实习记者:赖萱 图片:向连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