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经济稳增长!上半年东莞贷款增量居广东地市首位
东莞+ 2022-07-27 16:50:21

2022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东莞市金融系统全力贯彻落实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在推动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基础上,信贷结构得到持续优化,融资成本得到有效下降,为东莞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全力推进稳增长,新增贷款量居全省地市第一

围绕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一首要任务,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全力加大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上半年累计投放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资金202.61亿元,用量居全省地市首位,推动辖区银行稳步扩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6月末,东莞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5%;上半年新增贷款1355亿元,增量居广东各地市首位。

近九成新增贷款支持企业经营。从新增贷款流向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79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87.0%,贷款余额8415亿元,同比增长23.3%。这意味着,在稳增长金融政策的引导推动下,新增资金重点流向了实体企业,有力满足了市场主体的经营发展需求。

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大幅提升

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求出发,有效发挥信贷政策导向功能和精准滴灌作用,着力引导信贷资金向科技创新、绿色低碳、普惠共享等领域配置,力促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制造业新增贷款稳居各行业之首。上半年,东莞制造业贷款增加566亿元,占各行业贷款增量比重达54.5%;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779亿元,同比增长40.3%。除制造业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也获得了较大增量信贷支持。

金融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汇集。立足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战略定位,金融政策与地方财政政策协同发力,引导金融活水源源流向科技产业。6月末,东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50.8%、33.3%和57.8%,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均位列广东地市首位。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2.0%和25.8%。

小微领域贷款持续高位增长。6月末,东莞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21.2%和24.3%;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756亿元,同比增长32.7%。为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上半年,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向辖区投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分别达99.66亿元、102.58亿元,并联合市政数局、金融局高规格设立“东莞市首贷服务中心”,打造出全市协同、全面覆盖的“1+1+N+N”首贷服务机制。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小微领域贷款在近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保持“量增面扩”的良好态势。

绿色贷款规模突破千亿元。结合东莞减排降碳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绿色金融重点工作的通知》,推动金融机构强化绿色贷款增长目标管理和产品创新,加大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信贷支持。全市多部门合力推动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地方推广使用。6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097亿元,同比增长70.2%;占各项贷款比重6.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1-6月新增绿色贷款418亿元,重点投向了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生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三大领域。

推行减负让利,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融资负担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LPR改革效能,推动实际贷款利率持续保持稳中有降。6月份,全市对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4%,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0%,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47%,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严格落实17项支付服务手续费减费举措,做到应降尽降,上半年减免支付领域费用约11274万元,惠及市场主体约61万户。

存款规模稳步提升,有力保障了信贷资金供给

6月末,东莞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4.3%;上半年新增存款199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705亿元,为银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从存款来源主要构成看,非金融企业存款、住户存款协调发展,分别增加837亿元和752亿元。

文字:王占国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