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滘全力化解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
魅力道滘 2022-07-27 16:15:50

  //  

  自道滘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7月24日,道滘镇已排查自建房26793栋,并对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采取了相应处置措施。

 

图片

  25日上午,道滘镇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镇党委书记曾平治,副镇长程锡联,各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道滘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目前,全镇13个村和2个工业园区(南阁工业园、大罗沙创业园)已全面启动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完成全镇自建房数量摸底排查。

  经统计,道滘镇经营性自建房12648栋,其他自建房26787栋,合计39425栋。截至7月24日,道滘镇已排查自建房26793栋,初步判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3栋,已做好围蔽警戒措施;初步判定存在一般安全隐患83栋,已督促房屋产权人按整治方案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会上,小河、南丫村分别汇报了各自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会议对道滘镇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大家要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做到不留死角盲区,做到快查快改,对照时间表,严格把握时间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

  曾平治强调,各部门、村(社区)排查要全面,不留死角;整治要彻底,不留后患;管理要到位,不能宽松软;机制要长效,不能一阵风;要强化督查督办、强化追责问责、强化宣传引导,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

 

重点整治内容

建筑地基是否存在沉陷、滑移等情况,建筑结构墙体、梁柱、楼板等关键部位是否存在明显裂痕等情况,建筑结构构件是否出现异常或者具有受损情形仍需继续使用情况;是否私自拆改主体结构,包括擅自加层、增设夹层、开挖地下空间、装修中拆改承重墙、柱梁等;是否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导致荷载增加,包括分隔群租、改变建筑用途等;是否存在未按审批手续建设行为(如审批4层建成8层等情况);房屋建筑是否存在其他重大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