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长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欢乐长安 2022-07-27 14:36:01

场所码是精准防控的“电子哨兵”。7月25日上午,记者随机走访了长安镇商场和多个核酸采样点等公共场所,发现都能落实防疫措施,要求进场人员扫码打卡、检测体温、佩戴口罩。

市民积极配合

出示粤康码、戴口罩、体温

记者在长安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市民在进入场所时,工作人员要求出示粤康码、行程卡、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正常后方可通过,现场市民积极配合、依次进入、秩序井然。

据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每天要接待超3000名前来办事的市民,为确保场所码得到有效应用,政务服务大厅会在预约办事系统提醒市民各项防疫措施,在大厅门口摆放场所码指示牌,安排专人对办事市民进行扫码查验,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

图片

“我们对于疫情防控一直都有按市的要求进行,进入场所必须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才可以让市民进入大厅。我们每天早上会把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制作出来放在门口,提醒市民做好疫情防范措施。”长安镇政务中心业务组副组长孙伴兄说。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长安天虹商场门口看到,入口处粘贴着印有场所码的牌子,门口内摆放测温机器人,除个别顾客需要工作人员指引外,大部分顾客都能主动拿出手机扫码打卡。

“首先,顾客进入商场时我们会提醒顾客扫码打卡;其次,检查每个顾客佩戴口罩的情况以及测量体温,如果看到顾客没有戴口罩的话,我们准备了备用口罩提供给顾客;第三个,我们准备了免洗手凝胶,顾客有需要时可以随时用。”天虹商场高级客服经理徐凤梅。

“我觉得进入场所时扫码打卡是每个市民自觉做到的事情,只有我们遵守规则,才能守护好大家的健康。”顾客林女士说。

加强人员分流

减少聚集

记者在涌头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在酷暑炎热天气之下,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为市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他们的身后每人配备了一台风扇来消暑降温。

在涌头社区文天祥广场,前来核酸检测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并保持合适距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因已连续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操作起来十分熟练,居民也非常配合,每次采样十分高效。

图片

“在进行核酸检测时段,我们做好人员的分流。首先,考虑到天气的原因,适当延长核酸检测时间;另外,由我们社区组织医务人员分流到各企业,上门服务;第三,对莞深通勤人员设置专门的便民核酸检测通道。最后,加强宣传,提醒市民参加核酸检测时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好口罩。”涌头社区党委委员王德东介绍,在现场工作人员全时段进行现场引导,并利用广播进行不间断的一些宣传,引导居民在高温天气下做好防护措施。

图片

随后,记者来到霄边社区霄边广场,遇上刚刚做完核酸的刘女士。她介绍,从微信公众号“欢乐长安”上得知区域核酸检测信息,便自发来到霄边广场参加检测。

“现在天气非常炎热,在心疼医护人员之余,我们出门口罩一定要佩戴好,外出回到家后需用酒精进行消毒,这样才是给医护人员最好的反馈。”市民刘女士说。

文字:姚礼文、龙京、王磊、许楚翘、罗淳、李雄伟 图片:姚礼文、占有兵、余艳红(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