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南方日报 2022-07-27 11:26:37

“我希望用文明积分兑换课外书”“我想参加助残服务类志愿活动”……走进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白墙上贴满了村民留言的五彩便签。

文明新风拂过,文明之花遍开。近年来,东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坚持试点先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不断深化拓展延伸文明实践阵地,使之连点成网、更广覆盖,逐步搭建完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

截至2022年6月底,东莞共建有镇街(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86个,覆盖率近100%。

“你为我们坚守一线,我们为你呵护后方。”今年以来,针对一线抗疫人员无暇照顾家庭的现实困难,东莞发出《关爱抗疫家庭倡议书》,及时发布全市各文明实践中心热线,倡导师生、社工等志愿者以及青年、爱心等志愿服务组织,为全市300多个有需要的抗疫家庭提供学业帮助、生活照顾、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线上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各类志愿者接单’形成了高效闭环工作机制,受众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更高了,大大提升了文明实践中心的凝聚力、向心力、统领力和号召力,让服务群众变得更精准更高效。”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表示。

走进长安镇探索打造的“心育空间”,老百姓可以通过心安心理志愿服务队,享受线上线下随时互动的心理咨询服务。

在厚街镇宝屯社区,当地探索“志愿者+网格员”文明实践服务网格化联动模式,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应急救援、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融入“网格管理”中,开展“i在宝屯、绿留巷间”环境美化志愿服务项目。

大朗镇则探索“文明实践+网格管理”模式,以网格管理及志愿服务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拓展试点网格,推动阵地向网格下沉、服务向网格延伸、力量向网格集聚、政策向网格倾斜,构建文明实践“一张网”。

2021年以来,东莞市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5000多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员达150多万人次,服务活动惠及群众达2500多万人次,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细水长流,东莞市文明办积极创新探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积分进万家”全民行动,目前已有9个镇街、50多个村(社区)推行文明积分制。同时,市妇联与市文明办联合推动建设113家“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石龙镇兴龙社区探索“时间银行”积分制,动员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和积分兑换。

 

文字:王佳欣 实习生 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