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镇领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东莞+-大朗周刊 2022-07-27 11:18:55

7月23日,大朗镇委书记郭怀晋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村(社区)和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7月25日,大朗镇委副书记、镇长邓柏松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杨涌村、新马莲村以及石厦村督导物流园、综合接驳点、农贸市场以及出租屋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23日,郭怀晋、镇人大副主席刘钟明以及镇卫健、公安、经发、网格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首先来到东莞华科电子有限公司开展督导,听取该企业负责人介绍有关跨境货运疫情防控、深莞通勤人员及新招聘员工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郭怀晋要求,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随后,郭怀晋一行来到犀牛陂警务室检查督导重点人员落地核酸排查工作,详细了解落地排查工作的重点难点,强调要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关口。

在水平村核酸采样点,郭怀晋一行详细了解采样点的人员安排、安全管控、秩序维护、服务保障等情况,对采样点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针对炎热天气,郭怀晋要求相关部门和水平村要采取一切有效的防暑降温措施,改善核酸采样点的环境,保障工作人员和市民的身体健康。

最后,郭怀晋一行还深入到水平村的出租屋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切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莞人员报备和场所码打卡等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有效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行动1

大朗多个场所防疫不到位被处罚

连日来,大朗镇组织相关单位对全镇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部分经营业户存在未按要求落实场所码扫码、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场所码“应设尽设”“应扫尽扫”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执行到位。连日来,大朗镇相关单位对全镇各类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部分经营业户存在未按要求落实场所码扫码、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对这些防疫不到位的多个场所,大朗作出责令停业整顿、整改等相关处罚。

大朗镇提醒,全镇各场所主体在场所码打卡过程中,发现红码人员应立即引导其到指定区域进行暂时留观,发现黄码人员应劝阻其进入并通知其尽快就近进行核酸采样检测,有关情况需立即向属地村(社区)三人小组报备。

接下来,大朗将继续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进一步营造疫情防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为市民群众提供一个健康无疫的生活环境。

行动2

责令2家劳务派遣机构停业整改

人员流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而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更是人员流动调配的重点。近期以来,大朗镇对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对劳务派遣领域的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措施进行再分工、再细化,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连日来,大朗劳务派遣领域防疫情输入专班对镇内33家有许可劳务派遣公司、22家在大朗备案的分公司、137家无许可劳务派遣公司开展新一轮的全面巡查,对各机构的员工疫苗接种情况、场所消杀、防疫用品配备、场所码打卡记录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同时,派发《劳务派遣机构疫情防控要点指引》、疫情防控政策等宣传资料。对未落实防疫措施机构发出《疫情防控督办整改函》,敦促其对存在问题现场完成整改,对两家情节严重的机构责令关门停业整改。

今年以来,大朗不断强化措施,严抓劳务派遣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在今年4月份组建了劳务派遣防疫情输入工作专班,实行“专人、专车、专点”管理,每天开展工作研判,以劳务派遣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用工量大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开展指导性巡查,督促落实“防疫五件套”、实名制台账管理、人员的健康管理等相关工作,在近期更是重点加强场所码设置和扫码情况落实,以及督促机构做好莞深通勤人员流动管理,压实各机构、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据统计,今年4月至今,大朗已检查各类劳务派遣机构、用人单位811家次。其中,检查有许可劳务派遣机构238家次、备案劳务派遣分公司88家次、无许可劳务派遣机构265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6家次、企业184家次。

行动3

督导物流园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25日,邓柏松、镇人大副主席刘钟明以及镇经发局、卫健局、疫情防控指挥办、防输入专班等部门和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一行,先后到杨涌村鸿泽物流园、新马莲村部分出租屋、石厦村综合接驳点、石厦村农贸市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跨境货运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货物流动管理、出租屋流动人员信息登记和疫情防控措施、农贸市场防疫设施以及清洁卫生等情况。

邓柏松指出,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把工作落实落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加大宣传,用好各类宣传载体,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切实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文字:李健武 通讯员 叶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