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圩镇建设加速提质,东莞这些镇街亮点纷呈!
东莞+ 2022-07-26 21:01:48

美丽圩镇建设,是今年东莞提升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7月2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我市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正有条不紊推进中,全市已有262个村(社区)具备创建“示范圩镇”条件,其中,茶山、东城、万江、东坑等镇街已因地制宜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路径,工作亮点纷呈。

茶山:“一村一品牌”打造特色宜居乡村

今年,茶山镇在镇中心打造“示范圩镇”、其他村(社区)打造“宜居圩镇”的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将寒溪水、博头、冲美、茶山、超朗等5个村打造为“示范圩镇”,采取“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工作方式,以点带面,分批、分标准加快推进全镇18个村(社区)的建设工作,达到串珠成链、以线串面、全域推进的效应。

经过改造后的茶山圩公园

茶山城管分局以城管片长为抓手,联合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对卫生“黑点”、短板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将发现的问题整理成册,逐一销号,每天全镇通报整治进度,压实责任。

在全域补齐短板、消除“黑点”的基础上,驻村片长团队联合各村(社区)、设计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充分挖掘各村的文化、景观等资源,制定各村(社区)的美丽圩镇建设方案,目前已有11个村(社区)完成了建设方案,实行清旧补绿、拆旧建绿、见缝插绿,打造小型休闲场所、临时停车场、绿色庭园等,全面提升乡村景观。

冲美村

漫步茶山的大街小巷,一系列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改变肉眼可见。如,博头村通过对土壤修复和水污治理,打造了田园风光生态村;寒溪水村深挖红色资源,打造了红色文化精品村;冲美村通过对新旧村环境优化,打造了园林式品牌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线”(即电力线、通信线、有线电视线)整治上,茶山尤为敢啃“硬骨头”,创新推行“运营商主体投入、财政按比例补助”的方式,由电信等运营商共同出资对全镇“三线”进行整治,工程验收合格后,由政府按项目费用的20%进行补助。网格、城管、属地村(社区)等单位实行联动监管,巩固了整治成效。

东城:“一社一策”高质量推进“三线”治理

东城街道按照“安全、整齐、美观”的要求,采取“政府+运营商”模式统一规划实施,由东城街道城管委办牵头协调运营商作为设计、施工单位配合各社区高效推进落实,发动社区摸清“三线”家底,建立“一社区一策”整治方案。采取“三线”落地、套管、捆扎、清理等措施,以“落地”为主、“上墙入槽”为辅的形式,高点谋划、高标推进、高质实施统筹推进“三线”整治工作。

三线整治前

三线整治后

同时,发挥城管片长的力量,将“三线”整治作为片长日常巡查监管的重要内容,对照时间表和施工图,配合社区共同协调、监督整治项目进度和效果,并将“三线”管理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范畴,由社区负责“三线”后期维护,及时制止“三线”乱拉挂行为,坚决杜绝新增“飞线”现象,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效。

目前,街道主次干道路的架空“三线”已全部实施落地,长度约27.6公里,完成率100%;对社区(村组)内街巷道乱拉挂“三线”实施套管、捆扎处理约93.7公里,完成率45.6%;清理废旧线约4.3吨,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万江: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六大风貌带

今年,万江街道美丽圩镇建设目标是30个社区全部达到“示范圩镇”水平,重点突出一个中心主题、三种特色文化,打造“和而不同”的万江六大风貌带。

以“半山半水、生态宜居”为主题,万江挖掘特有的岭南水乡文化、农业文化和历史文化,梳理了30个社区的风貌特色,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岭南水乡文化风貌、饮食文化风貌、宜居商贸休闲风貌、品质生活风貌、农业观光幸福村居风貌和产业经济风貌六大片区。

万江打造六大风貌带

具体而言,以特有的龙舟、曲艺、书画、古桥、字词文化为特色的大汾等四个社区创建为岭南水乡文化风貌片区;以腐竹、粽子等水乡地方传统美食为特色的新村等三个社区创建为饮食文化风貌片区;以三江六岸为主线,融合现代小区、华南摩尔商圈、石美茶叶城等元素,把共联等十三个社区创建为宜居商贸休闲风貌片区;以品质提升,带动城市更新为特色的拔蛟窝等四个社区创建为品质生活风貌片区;以农业文旅观光、美丽幸福村居为特色的滘联等三个社区创建为农业观光幸福村居风貌片区;以现代工业企业为特质的简沙洲、新和两个社区创建为产业经济片区。

滘联龙营地

从目前工作来看,谷涌、滘联、小享社区的创建工作比较突出。前期,在街道统筹部署,城管部门牵头,组织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后,将谷涌、滘联、小享社区规划为农业观光幸福村居风貌片区。三个社区都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基础,将农田、龙舟、古街、村落和古树等历史文化资源串联起来,打造了起龙广场、浪漫花海、厨余中心、儿童公园、花溪湾等一批亮点项目。

东坑:生态环境与农业旅游协同推动美丽圩镇建设

今年,东坑镇以“镇村联动、共赢发展”理念,力争年内推动镇中心区、农业园等9个村(社区)达示范区达到省级“示范圩镇标准”,其他7个村基本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一方面,为打造多功能山水新天地,东坑计划连片改造丁屋、彭屋、黄屋三条村,建设4500亩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通过修复山水生态、整治综合环境、优化内部交通、完善配套功能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同步推进寒溪河南岸碧道建设工程,构建“河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的生态廊道,预计年底前竣工。

丁屋、彭屋、黄屋三条村建设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示范区

此外,按照主干道路中间绿化带“整齐简洁、视野开阔”原则,东坑将东坑大道原来的丛生灌木更换成了时花和草坪,优化一批行人过街安全岛和路灯,让道路更美观、视野更开阔,打造“舒安畅美”道路环境。

在打造现代农旅综合体方面,东坑着力推动东坑农业园升级改造,以滩美湖和炭步排渠为纽带,建设5公里城市型碧道,配套推进50亩稻田儿童公园、生态公园阅读驿站、阳光草坪、亲水平台等景观提升项目,建成2923亩高标准农田,举办农耕体验课、夏日摘果生态游、稻田快闪、滩美湖水产拍卖等休闲活动,形成集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旅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稻田儿童公园是全市首个以稻田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儿童公园,结合农事节气,设置水稻种植区、二十四节气廊架、稻田秋千、文化长廊等科普打卡点,在生态观光中传承良好家风、文明乡风,进一步放大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品牌效应。

稻田公园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34个镇街(园区)已全部完成镇级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的制定、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共建成“四小园”4998个、口袋公园180个。下来全市将全力进行工作攻坚,确保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推进更多亮点风貌呈现。

文字:张雨倩 图片:东莞城管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