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飘扬|东莞市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党员担当助力中小微企业
东莞+ 2022-07-26 20:23:13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担保人就是疫情中小微企业的医生,贸易战中小微企业的护士,这一刻我们就是上战场了。”东莞市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冉鑫曾这样表示。

作为一家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金融公司,东莞市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党支部(下称科创担保公司党支部)在集团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党建品牌引领下,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拓宽党建活动载体,搭建“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平台。

近年来,科创担保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融资困境及需求,大力推动公司业务产品创新。推出“总对总”批量担保、科技信用担保系列、分离式保函等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获得金融“活水”,保障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助力我市经济稳增长。

党支部有“担当”

批量担保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

中小企业是最为活跃的经济主体之一。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国内一些中小企业经营出现一些困难,企业现金流出现暂时短缺,急需“输血”。为此2020年,国务院主导落实推广针对银行普惠贷款的政策性定向扶持产品——“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

“2020年5月,我们接到了任务,要在东莞推进产品的落地,帮助东莞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问题。但是这款产品当时在我市还没有先例,本地银行不了解,我们也不了解,这给我们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冉鑫说。

面对困难,冉鑫和支部党员们没有退缩。产品在本市没有案例,那就到外市寻找案例,冉鑫带领党员业务骨干先后来到广州、深圳、佛山、清远、汕尾等地调研学习,寻找案例,深入研究。

“‘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其目的是要解决银行风险收益不对称的问题,通过‘见贷即保’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缩短企业融资时长。有了分析结论后,我们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重新对产品的设计、模式、运作等进行全面优化。经过一年多时间与银行的沟通协调,产品在今年4月份贷出第一笔款项。”冉鑫表示。

据了解,“总对总”批量担保产品目前在东莞银行、平安银行推出后,三个月累计落地50户、合计金额达10647万元。产品打造了“商业银行+两级政府+担保”共担风险的通用新模式。接下来,“总对总”批量化担保模式将在东莞各银行金融机构全面推广,计划争取三年内向东莞小微企业精准滴灌信贷资金30亿元以上。

党员深入企业

服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大局

目前,东莞市正在打造“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科技创新完善城市产业布局,抢占产业链高端。科技创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对科创企业,尤其是中小科创企业的现金流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融资担保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为服务“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大局,科创担保公司党支部围绕科技创新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征,打造了科技信用担保系列产品:种子期、初创期的“孵化贷”,成长期的“知识产权证券化ABS”“科信保”“专精特新贷”等。

“科创企业意味着高投入、长周期、差异大、高风险。我们的担保业务既要给真正的科创企业提供活水,也要避免极端的风险情况。这要求党支部的党员职工,既要懂业务,又要懂企业。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要下沉到一线,冲锋在调研的前线。”冉鑫说。

科创担保公司支部党员、项目经理郑煜旻,就是这样一位“冲锋战士”。“平均一周我要走访3家企业,通过公司背景调查、市场调查、行业分析,我们才能做出风险合理的担保决定,让有限的资金帮助真正的科创企业成长。”郑煜旻说。

近年来,郑煜旻通过走访大量科创类企业,发现此类企业普遍具备人才技术优势而缺乏有效抵押物的特征,通过对比原有担保产品,结合企业特征,先后研发了“增信保”“创业贷”“专精特新保”融资担保类产品,并在产品中探索“担保+期权”的合作模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悉,通过党支部全体党员职工不断努力,目前科创担保公司新增贷款担保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占比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户数占比超过65%。

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在经济稳增长工作中实现更大作为

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是稳经济的“压舱石”。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担保公司2015年成立后,冉鑫带领党员骨干团队同东莞银行研发分离式保函产品,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攻坚,2016年10月在东莞银行开出第一笔我市分离式保函。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累计开出1000多笔、累计金额77亿元,为我市重点项目上了一把安全锁。

2020年以来,科创担保公司党支部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向东莞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超过20亿元。

今年,公司又新增服务企业209户,同比增长134%。重点推动融资担保业务放量增长,业务规模、服务数量均创新高,融资担保费最低降至0.75%,累计为企业降费超1870万元,促进新增就业超过9.46万人,切实发挥了国有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贡献了国企力量。

接下来,科创担保公司党支部将始终紧扣实事攻坚、紧贴企业需求、紧抓主责主业,以党员的责任担当,全力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让党旗在经济稳增长一线高高飘扬。

文字:李东明 张华桥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