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工丨义诊进社区,服务送上门
东莞+ 2022-07-26 18:48:13

“医生,最近我的颈椎有点不舒服。”

“医生,最近天气太热了,我头晕又胸闷。”

“我先给您测一下血压,再具体给您检查一下。”

7月24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石碣镇桔洲社工联合石碣爱联门诊开展了“医”路相伴——长者健康服务项目主题义诊活动,通过提供系列健康知识宣传、常规问诊、入户义诊、中医理疗等服务,让社区长者不出门就能解决看病难题,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居住幸福指数。

义诊在社工和志愿者的协助下有序进行。走门串户,医护人员用专业设备细心为长者们进行身体检查,耐心询问病症,并针对长者病情提出用药和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建议。

陈婆婆是石碣桔洲社综重点关注的社区高龄独居长者。根据以往的走访经验,陈婆婆经常有胸闷心慌、睡眠质量差、记忆力衰退的症状。仔细检查后医生对症下药,并叮嘱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陈婆婆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身体经常不舒服,年纪大了又不方便去医院”,陈婆婆拉着社工说道,“现在好了,在家就能做检查,省去了好多麻烦。感谢你们还记挂着我们这些老人,我们都感觉到特别温暖。”

据了解,“医”路相伴——长者健康服务项目是东莞正阳2022年主推的长者项目。从1月开始,正阳社工每月都会联合石碣爱联门诊开展四场社区义诊活动,以“医护人员+社工+社区志愿者”的联动模式,帮助长者了解身体情况,将健康服务送到广大社区长者的家门口,实现长者的健康管理需求。

“我们为每一位前来义诊的长者都建立了义诊健康卡,由长者本人自行保管,每次义诊的健康状况都会在健康卡里进行更新,以便我们更好地掌握长者的身体情况。”正阳社工覃芳敏说道:“我们将会切实关注社区长者身体健康,努力提升他们的健康水平,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享受老年生活。”

截至目前,项目共服务社区长者252人次,帮助35名社区长者排查并缓解身体不适的问题。东莞正阳表示,将会继续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爱老、助老服务,让社区长者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文字:周悦维 通讯员:刘燕敏 图片:东莞正阳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