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报业莞邑少年“小小特警”夏令营举行,数百名小学生开启沉浸式特警之旅
东莞+ 2022-07-26 17:47:05

“脚踩住轮胎,手抓住铁丝,往上爬!”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一群身穿特警制服的小特警围到索降区域下,为他们吊在半空不敢往上爬的伙伴加油打气。走近一看,原来是“小小特警”夏令营的营员们在进行“索降挑战”的课程。

近日,东莞报业莞邑少年“小小特警”夏令营在东莞南城西湖乐园内的广东少年警训东莞拓展基地如火如荼地举行,全市有数百名小学生报名,分5期参加。警察专业素养培训、沙盘推理案件、丛林探险、索降挑战、新闻综合素养等形式多样的项目提上日程,孩子们热情高涨,满怀信心与期待。这些项目既锻炼了孩子们的体力和耐力,培养集体精神,也提升了推理能力和逻辑思维,变得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智慧、更有底气。

据悉,莞邑少年“小小特警”7天6晚夏令营共有“消失的冲锋车”和 “扫毒行动”两大主题,其警训共有六大课程特色,包括:沉浸式故事体验、户外求生磨练毅力体力、实战射击、露营体验丛林探险、体验科技破案乐趣、犯罪心理和情绪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内设有基地内设丛林穿越体验、户外生存技能训练、特警特战等体验专区,涵盖公共安全馆、消防安全馆、交通安全馆、灾害自救模拟馆等安全教育中心,为营员提供了充足的实践平台和学习平台。基地内有超过70%的绿植覆盖,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清风徐来,平静的湖面泛起涟漪,缓解了夏日炎炎。

看到营员们热情洋溢,干劲十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营员,来听听他们的所学所知所感所想。

“不累,一点都不累,我觉得这里特别好玩!”长安镇中心小学三年级5班的叶俊良同学分享了近期学习到的拿长枪、手枪的动作,丛林探险的经历,用石墨粉验出指纹,学会辨认毒品,知道毒品对身体的危害等,觉得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了。

横沥中心小学三年级4班的唐富浚的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觉得走鸭子步特别好玩,警犬表演很有意思,认为自己和以前相比更加有自信了,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

“教官对我们很严厉,这种严厉是好的。”当问到对教官的看法时,东莞师范附属小学五年级3班的钟乐晞同学回答道:“教官的严厉让我更加能吃苦,夏令营结束后,我会继续坚持这种美好的品质,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勇敢挑战自己。”

随后,教官们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伟教官看到了营员们的改变,比如有的孩子之前在家里是不怎么吃饭的,来到后能安安静静地吃上两碗饭,克服了“起床气”,学会整理内务,自觉性和自律性都有很大的提升。

总教官向记者表明了开办夏令营的初心和出发点,让孩子在特定的生活环境下,根据故事线索的引导,步步深入学习和体验各项技能,坚定意志,增强自信。夏令营进行到现在,孩子们的改变是有目共睹的,能够主动地投入日常的每一项活动和训练中,积极性和自主性有很大的改观,这种沉浸式故事体验主题警训模式值得在社会上广泛推广。

文字:刘召 实习生 李帼紫 图片:莞邑少年小记者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