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变公园 产业重镇绘乡村振兴“好风景”
东莞+-厚街周刊 2022-07-26 10:38:22

稻花香里说丰年!7月20日下午,“喜迎丰收 稳粮兴农”——2022年厚街镇早稻丰收收割仪式在白濠休闲农业公园举行,展示乡村振兴新成果,展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变化,展现美丽乡村农民新生活。

提起厚街,大家第一印象是产业重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74.2亿元、税收突破百亿元大关、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15位,目前市场主体总量突破8万户、内外资企业2万余家……与此同时,厚街一直在探索产业重镇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坚持党建引领、实现镇村经济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等方面不断出实招,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厚街“村美民富”。

稳粮兴农,稳粮是硬支撑。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提出,要“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其中稳产保供是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厚街一直牢记。2021年,厚街超额完成市定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今年,厚街镇早稻种植面积达363亩,比市定早稻生产目标任务几乎翻了一番;白濠、新围、赤岭、河田4个早稻主要种植区均实现丰收……

稳粮兴农,兴农是关键。兴农的落脚点在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列入广东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今年5月《厚街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正式实施,明确未来三年,厚街乡村振兴六大主要任务,全面推进乡村产业兴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农业现代化示范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借力政策的东风,厚街镇统筹建设白濠、新围、双岗、赤岭、厚街等5个社区共3867亩连片农田集聚区,示范打造以粮食种植为核心的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当天举行早稻丰收收割活动的白濠农业休闲公园,就规划统筹约1200多亩连片农田资源,打造集稻田观光、莞草乡土文化展示、彩色林景观展示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农业园。嗅着稻田的清香晨练、下田体验收割乐趣、合影金黄稻田随手一拍都是美图……园区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业内专家表示,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多重作用,产业园可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农民就业增收的“动力源”、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从山水美到村居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耕种变产业,从田园变公园,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厚街大地徐徐展开。

文字: 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