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新非遗丨石龙人熟悉的“明仔医生”原来这么大来头
东莞+ 2022-07-25 19:29:56

今年3月,东莞市公布石龙4个非遗项目被列入东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分别为欧仙公传说、石龙家酒煮咸姜水制作技艺、石龙豆皮鸡制作技艺以及石龙张氏骨伤疗法。至此,石龙的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0项。

“最近有点腰骨痛,揾边个睇下好呢?”“快揾明仔睇下啦!”(“最近腰不舒服,找谁看一下好呢?”“快找明仔看一下啦!”)在石龙汇星商业中心对面,一幅古色古香的牌匾上写着“非遗•莞邑张氏”几个大字。这个面积不大的店面,慕名前来的客人络绎不绝。在这里,患者可以体验成功入选东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石龙张氏骨伤疗法。

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的石龙张氏骨伤疗法,在张氏家族的坚守下,传承从未中断,至今已历经五代,现由第四代传承人张志明与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强继承并不断发展。据了解,石龙张氏骨伤疗法起源于我国中医经典著作。根据历代骨伤医家的宝贵经验,石龙张氏骨伤疗法在学习传统中医骨伤疗法的基础上,经过张氏族人上百年的临床实践和创新,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骨伤治疗法。其总结出“张氏骨伤三治法”,分别是“骨伤整复手法”“针灸疗法”和“张氏膏药敷贴固定法”。

其中,“骨伤整复手法”强调“实、正、整、稳”的治疗思想,主要用于治疗骨折、关节脱位、小关节紊乱等疾病。“针灸疗法”强调“快、准、柔、巧”,常于治疗筋伤类疾病时使用。此外,配合使用“张氏膏药敷贴固定法”,对诸如桡骨远端骨折、肩关节脱位、腰椎间盘突出症、小关节紊乱等各类骨伤病,均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石龙张氏骨伤疗法具有“痛苦少、安全、康复快、疗效显著”等特点,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同,还有不少湖南、湖北、四川等省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患者慕名而来。第四代传承人张志明与第五代传承人张永强的医者仁心,更让他们深受街坊爱戴,被亲切地称呼为明仔医生、永强医生。

张永强在行医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来自台湾的患者。2017年末,该患者经朋友介绍前来医治肩周炎。张永强用张氏骨伤针灸疗法帮他治疗了两个疗程,最终病人成功康复。张永强回忆道,“一年过后,他带着太太、父亲和母亲专程从台湾飞过来找我治疗其他病症,在诊所对面的酒店住了两个星期。”得到病人的认可,张永强为此感到十分开心。

张永强介绍,目前他正着手研发药效持久、保质期更久的新药贴,还研究如何把现代针灸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他认为,只有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结合最新的技术,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才能扩大石龙张氏骨伤疗法的影响力,让其得到更好的发展。张氏族人凭借着对医学、对石龙张氏骨伤疗法的热爱,医治了一批批骨伤患者。入选东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后,石龙张氏骨伤疗法的影响力也越发扩大,成为石龙又一张亮丽的健康城市名片。

文字:韦琼 通讯员:陈嘉欣 图片:石龙融媒供图 编辑:张叶